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赛事新闻|第十届“决战珞珈之巅”法律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收官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23-12-18 16:18   阅读:

百卅珞珈,法治同行。第十届“决战珞珈之巅”法律知识竞赛继续为全校的法律爱好者提供“以法会友”的平台,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常识模块,并新增校史知识问答互动环节,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同时,也通过本次比赛为130周年校庆献礼。本届比赛共有来自18个院系的61支队伍,共计183名同学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八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了最后的决赛环节。11月30日,八支队伍在法学院120报告厅展开巅峰之战,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本次决赛分为“初露锋芒之必答题”“当机立断之抢答题”“争分夺秒之限时题”“唇枪舌剑之辩论赛”四个环节,竞赛题目覆盖多个部门法,贴近生活实际,相较于往届还呼应校庆节点增加了校史试题模块;赛制形式亦丰富多样,新增限时题模块,既考验选手们的法律专业功底,也在激烈的分值博弈中锻炼选手们快速决策和团队策略制定等综合能力。

随着主持人的声音落下,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陈盼盼老师为本次比赛致辞。她表示,“决战珞珈之巅”法律知识竞赛作为法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一直都兼具竞赛性和趣味性,吸引了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学生积极参与。她提到,比赛发展至今已经是第十个年头,非常感谢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工作人员们的辛勤付出,也希望活动越办越好、越走越远。陈盼盼老师还对晋级决赛的八支队伍表示了祝贺,赞扬同学们在比赛中展现的卓越风采,也鼓励同学们通过这个比赛夯实法律知识、收获自我成长。最后,她祝愿决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参赛队伍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决赛的第一个环节是“初露锋芒之必答题”,由大屏展示试题后,各队同时在题板上作答。显然选手们在前面一路过关斩将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凭借扎实的法律知识基础和沉着冷静的作答心态,各队在本环节都达到了较高的准确率,现场比分一度十分胶着。

在第二个环节“当机立断之抢答题”中,经过复赛的试炼,各支队伍已经非常熟悉抢答环节的流程。在大屏幕显示试题后,大家快速浏览题干,在听到抢答器“3、2、1”的指令后争先按下抢答器作答。

经过前两轮的激烈角逐,决赛的进程来到第三个环节“争分夺秒之限时题”。在这一环节中,各队依次派出代表,抽取题库并进行90秒限时作答,答对得分,答错扣分。在这个环节中,各位选手不仅需要在作答时力争又快又准,为队伍争取更多的分数,还要坚定自己的答题策略,在面对难题时谨慎作答,避免扣分,并将唯一一次的跳题机会价值最大化。本轮试题难度较高,但仍有选手在限制时间的情况下几乎将题库答完。各队伍代表的表现都非常精彩,在现场紧张的氛围下保持快速思考,突破了一道又一道难题。

最后来到的是“唇枪舌剑之辩论赛”环节,八支队伍通过抽签决定持方,各派一名代表上场,围绕“是否应当以立法的形式完全禁止‘劣迹艺人’从事演艺行业”这一热点话题展开辩论。同学们都逻辑清晰、表达生动,既条分缕析地输出己方观点,又有理有据地指出对方论证之不足,在这一交锋过程中,实现了对这一法律议题的“思维左右互搏”,将现场氛围推至高潮。最终,根据评委举牌支持持方的结果,反方以5:4的优势险胜正方,同时,正方三辩付佳卉同学被评选为本场辩论赛的“MVP”选手。

此外,决赛还设置了两轮互动环节,通过校史知识问答、猜剧名、猜台词等多种互动形式活跃现场氛围。现场观众、选手都积极参与到互动中来,既赢得了精美的纪念品,也为现场带来了欢声笑语。

比赛行至尾声,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郭创业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一方面,比赛环节设置得当,题目种类丰富且具有难度梯度,为选手提供了很大的发挥空间,也有助于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本次比赛中涌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参赛选手,不仅法律知识储备丰富,逻辑思辨亦非常出彩,为大家带来了很好的观赛体验。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张亚鹏老师对本次比赛做了总结发言。他谈到今年的“决战珞珈之巅”法律知识竞赛举办的节点不仅恰逢130周年校庆,也与即将到来的“国家宪法日”相呼应,让这次竞赛的举办更有意义。他谈到,希望同学们在比赛之外继续保持学习各类法律知识的热情,培养自己的法律思维,将法律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运用到维权实践中去,不断拓宽思维边界,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正式赛程结束后,颁奖典礼随之举行,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伟老师等分别为冠军、亚军和季军队伍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决战珞珈之巅”法律知识竞赛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支队伍的积极参与和精彩表现,也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让大家能够对法律的理论和实践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保持学习法律的初心,锻炼法律思维,推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指引大家在专业学习、日常生活中都为续写“中国之治”的“法治”篇章贡献一份青春力量、青春智慧。决战珞珈之巅的故事未完待续,我们明年再见!


主办单位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


供稿:团委综合实践部 陈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