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法学院召开研究生2023年寒假见闻座谈会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23-02-18 09:34   阅读:

  为深入了解学生假期生活和学习收获,倾听学生的实际需求与意见建议,2月16日上午,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寒假见闻座谈会在学院209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侯韦锋老师主持,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徐雅晖老师及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


6C5FD


  会议伊始,侯韦锋老师向到场的同学们表示欢迎,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寒假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对于国家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局势、社会民生现象的认识以及对学校的发展建议。

  不少同学选择在实践锻炼和志愿服务中开拓视野、锻炼能力。在2022级民商法博士尹晓坤同学的家乡,中央电视台直播报道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属相灯”,尹晓坤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直播工作中来,这段特殊的经历让她更加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2022级宪法与行政法的侯占山同学在寒假参与了内蒙古团委组织的见习锻炼,呼和浩特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的“城市大脑”智能信息系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引发了他对于信息安全问题的深度思考。2021级涉外律师班的刘静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广德市人民法院的实习经历,这份工作使她坚定了成为法律人的职业选择。

  许多同学将目光着眼于社会民生,提出了温情且有力的见解。2022级法律(非法学)的1班的成文奎同学结合自己对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思考,认为当前农业经济效益低下,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仍需进一步规范。2021级民商法的董文华同学了解到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不够完善,医疗和教育资源存在短缺现象,她认为农村就业机会较少是农民增收困难的主要原因。2021级刑法学的董星汝同学结合自己在春运期间帮助老人操作智能取票机、指导老人查阅电子显示屏的经历,认为国家应加快对数字服务的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

  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也是同学们着重讨论的话题。2022级法律(法学)2班的周正锐同学留意到,过年期间商场的人流量同往年相比有了较大提升,逐渐恢复到了疫情前的热闹场景。2022级环境法的闫宇辰同学在陪同家人就医的过程中观察到,位于省会的大型医院出现了“阳康”后的就医热潮,医疗资源挤兑现象仍然存在。2022级刑法的朱灵同学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满信心,她认为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是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

  在学院党员寒假行动令的号召下,同学们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2020级宪法与行政法的王杰同学所在的支部通过组织线上观影、探访红色地标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感悟革命精神,追寻红色记忆。2021级法律(非法学)1班的丁晓静同学分享了所在支部开展的“党建学习双融合”活动,各个研究方向的同学们分别探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自身研究方向的指引与启示,令她收获满满。

  本次座谈会上,同学们还对学校和学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2021级诉讼法的鲍啟芳同学希望学院能够组织更多的集体实践活动,提供更为丰富的实习锻炼机会。2021级法律(非法学)2班的麦泽涵同学提议增设更多的体育锻炼场地,满足同学们的体育健身需求。2021级国际经济法的夏淑琪同学提到班里同学在通勤过程中的不便,认为学校应定期进行校园路面修缮,保证师生出行安全。

  分享结束后,侯韦锋老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对同学们的精彩发言给予肯定。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继续在课程学习之余了解和关注社会,在社会大课堂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检验自我,在足迹中丈量祖国发展。



  供稿:徐雅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