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迈向开放合作的行政审判模式”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zq   更新时间:2018-06-05 18:43   阅读:

5月27日,武汉大学诉讼法讲座“迈向开放合作的行政审判模式”在法学院211教室如期举行。主讲人是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章志远教授,主持人为武汉大学行政诉讼法学李傲教授。武汉大学行政诉讼法方向众多师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图片1.png

本次讲座中,章教授将主要内容分成三部分,对我国行政诉讼过去、现在、将来进行总结和展望。其中第一部分内容:行政审判事业面临的机遇。章教授重点讲解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目标、法治政府建设的美好愿景等内容,其中包括了对群众“信访不信法”、群体事件、官民冲突和干群矛盾等热点问题。章教授结合自身实践,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及观点。第二部分内容:当代行政审判模式的转型。章教授主要从司法向民众开放、司法与行政互动、各方与司法合作等角度阐述行政诉讼开放的过程,并对新修订的《行政诉讼》中行政行为、行政案件跨区域管辖、立案登记、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等内容作出评析。第三部分内容:开放合作审判模式的展望。章教授主要从适度抗衡以及机制创新两个方面,对我国行政诉讼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预测和构建,其中包括对行政法院,行政诉讼类型化改造,创新建立行政与司法联席会议制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布制度、指导性案例定期发布制度等。章教授演讲过后,与谈人庄汉副教授,黄启辉老师,梁君瑜老师对演讲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对行政诉讼目的、效率等问题交换意见。在讲座的最后,章教授对行政公益诉讼的构建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对行政机关是否履职的认定问题以及行政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和分析。

图片2.png

章志远教授的演讲内容详实,结合时下热点问题,对行政诉讼的发展做了全面的评析,给师生们呈现上一场学术盛宴。与会师生认真听取章教授意见、深入思考,会议全程无休息暂停。讲座最后,李傲教授对演讲内容进行总结,反思现阶段我国行政诉讼构架,对行政诉讼未来的发展和去向作出预测和展望。最后再次对章志远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做讲座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附:讲座嘉宾简介

章志远,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行政法学科带头人、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荣获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行政法学与行政诉讼法学研究,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发表论文一百四十余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九部。承担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司法部、教育部等二十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曾获司法部、教育部、中国法学会、上海市政府、江苏省政府等十余项省部级奖励。

供稿人:黄奕恺

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