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赛事新闻|第九届“决战珞珈之巅”法律知识竞赛风采集锦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22-12-29 19:31   阅读:

/比赛概览

以知会友,以识亮剑;以法论道,与法同行。

武汉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第九届“决战珞珈之巅”法律知识竞赛初赛与复赛分别在枫园教学楼和法学院120报告厅如期举行。

本届大赛在宣传初期就受到了同学们的热切关注,共有82支队伍报名参与,246名同学蓄势待发,他们来自法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口腔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弘毅学堂14个不同的院系,但是却有着一致的决心,准备在“决战珞珈之巅”这个平台上以知会友,以识亮剑,直指珞珈之巅。


/初赛回顾


初赛共设置了五个考场,采取笔试形式,由各参赛队伍派出队员参加,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合力完成一套法律知识试题。这套试题涵盖法律常识,涉及刑法、民法等具体法律案例,又新增了法律时事模块,不仅能够为同学们提供展示法律风采的平台,还能一同学习二十大法治精神。

在初赛试题中,有一道不计入分数的论述题,参赛选手们在留给论述题有限的空白里,围绕题目“为什么要培养青少年/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思维?”,从各个视角切入,阐释着自己对“法”的理解。

在这些答案里,“法”不仅是形而上层面的法,更是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回归到在我们面前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征途中的法的角色和意义。

队伍A:培养法治意识和法律思维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只有公民增强法治意识,才能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将法律的作用贯通联系起来。作为未来社会中中坚力量和主体部分的青少年、大学生,深入培养法治思维和能力,将为未来国家法治体系建设,为法律更好地发挥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队伍B:亚里士多德言,法治乃已制定之法律得到人们普遍的服从,为人服从之法律其本身是良善之法。而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良法已有。

队伍C:我们需要法,因为这个时代的秩序不能任人随意书写。


/复赛回顾

复赛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为“小试身手之必答题”“触而即发之抢答题”“一站到底之个人PK赛”以及“放手一搏之逆转赛”。

进入正式比赛环节前,由各队进行队伍介绍。“我们决赛见!”“阳光、自信地行走~”各队大声喊出了本队的口号,有些气势昂扬,有些则完美展现了同学们的幽默细胞。

在第一环节“小试身手之必答题”和第二环节“触而即发之抢答题”中,各队屏息凝神,在主持人读题的有限时间内抓住试题重难点并快速作答。各队采取不同战略,或分别作答后快速统一答案;或在作答纸上即时沟通,面对不同法律领域的试题集中团队力量克服,努力给各自队伍争取更有优势的基础分数。

在更加紧张刺激的第三环节“一站到底之个人PK赛”中,每个参赛队伍各派出1名代表,展开1V1个人PK战。代表身系全队晋级的期待,在氛围紧绷的赛场上需要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丰富的法律知识储备,方能临难不乱,从对方手中抢下更多分数。

复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放手一搏之逆转赛”仍为抢答形式,但同时试题分值和难度更高,且设置了答错扣分的惩罚机制,获得回答资格的同时或许意味着让自己的队伍陷入了被扣分的风险。因此,主持人每一次读题后,摆在各队面前的就是一个两难抉择:到底是抓住机会逆转比分,还是采取保守策略,放弃抢答,避免答错被扣分呢?

至此,所有比赛环节告一段落,来到比赛现场的各位嘉宾也就本次比赛各参赛队伍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兼职辅导员徐雅晖老师点评道,参赛同学们法律知识储备都十分丰富,赛制的设置也看到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赛场上主持人也很有活力。

兼职辅导员丁雅倩老师说到,题目设置非常有趣,环节也很丰富,选手们都表现得非常优秀,希望各位选手都能在比赛过程中有所收获,充实自己的法律知识。

兼职辅导员卜颂老师结合自己曾经筹办比赛的经历,对筹备比赛的工作人员的付出表达了感谢。

学生团副沈玥同学讲到,现场氛围热烈,感受到竞赛的激烈感和紧张感,希望同学们能够享受比赛,或是通过这个平台充实法律知识,或是收获一段美好的回忆。

学生团副牛晨宇同学提到参赛队伍的队名别出心裁,听说有非法学专业的同学也参加到这次法律知识竞赛中来,感觉很惊讶的同时,同学们对法律的喜欢和对自我多面能力的培养也让人印象深刻。

                       

/比赛总结

从初赛的笔试到复赛的赛场,我们看到各支队伍在草稿纸上激烈讨论,在试卷上奋笔疾书;也看到每位选手通力合作,共克难关。比赛体现了各位来自不同专业的选手们突出的个人能力,他们专业知识储备丰富,应用实践水平高;凸显了参赛队伍并肩作战,通力协作的价值。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建设法治中国是新时代的重要课题,也是青年学子肩上担负的一份责任。青年学子应培养法律思维,提高法治意识,以独立、审慎、理智、客观的思维方式看待问题。让我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更好地肩负起实践者、推动者的重大使命!



主办单位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


供稿:团委综合实践部 楚济祥 王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