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忠三杯·第十二届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 顺利举行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22-12-29 19:33   阅读:

明礼诚信扬风度,辩起博思显雄姿。

明察秋毫解纠纷,为民请命表公心。


                                

2022年12月11日晚18时30分,武汉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忠三杯·第十二届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如期举行。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比拼,中南民族大学代表队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突出重围,为我们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思辨盛宴。


出席本次决赛暨颁奖典礼的嘉宾有: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三级高级法官郭登友法官,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委员、高级合伙人黄旭律师,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监事会主席、高级合伙人王文武律师、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秦筱律师、李飞金律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波老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军老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帆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培育办公室主任张申鹏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辅导员张秋蕊老师;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伟老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琼老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郭新奇老师、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陈盼盼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侯韦锋老师、兼职辅导员卜颂老师、丁雅倩老师、徐雅晖老师,校研会主席团成员危雨阳同学、团委副书记(学生)牛晨宇同学、沈玥同学、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馨悦同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江涛同学、何佳钰同学、李姗芙同学。此外,出席本场比赛的还有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的各位律师以及华中地区兄弟高校各位代表。


赛事回顾

在一个多月的比赛过程中,组委会召开华中高校协调会,积极与各高校交流赛事工作,答疑解惑,安排赛事进程,后举办赛前培训会,为各高校学生和参赛队员提供丰富的实务经验和模拟法庭培训。整个赛程中华中高校共举办6场初赛、3场复赛和1场决赛,共发布新闻稿10篇,浏览量达5000余次,参与人数达300多人。华中高校为大赛筹备、圆满举办付出巨大努力,各高校互帮互助、友好交流,在激烈的比赛中以高水平的发挥表示对对手的尊重,又在比赛的间隙携手共进、共筑比赛辉煌,以赛会友,友谊深厚。特此播放各高校老师们和同学为忠三杯·第十二届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的祝福视频,以显赛事精神。



壹:领导、嘉宾致辞

                                                

开场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伟老师致辞。胡伟老师首先肯定了模拟法庭大赛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践提升法治思维,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并且华中高校共同举办赛事既是学术志业的绝佳锻炼机会,又是华中各校加强联结,共促交流合作的友好平台,是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精品活动。同时,比赛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和帮助,胡伟老师代表武汉大学法学院对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对比赛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各法检系统同仁、各兄弟院校以及校、院两级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最后胡伟老师表达了对决赛队伍的鼓励并预祝决赛圆满成功。

随后,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监事会主席王文武律师致辞。他首先对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表示祝贺,同时感谢出席比赛的评委嘉宾、各参赛高校的领导和老师,以及为活动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校工作人员,忠三杯模拟法庭这一品牌活动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和合作。在比赛中,忠三律师事务所选派了经验丰富的律师为参赛选手开展赛前培训,又以赞助比赛的方式承担培养法科人才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以赛事平台输送律师成长心得和实务经验。也希望各校学子可以努力奋进,为法治中国贡献青春力量。最后,王文武律师表示忠三律师事务所将继续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承担责任,以慰将来。


贰:决赛庭审

担任本次决赛审判长的是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三级高级法官郭登友法官;审判员是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秦筱律师以及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委会委员黄旭律师。

郭登友法官郑重敲下法槌,庭审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共分为陈述环节、举证质证环节、言词辩论环节、总结陈词环节以及合议庭场外合议、点评环节。本次比赛的案情围绕陈某和王某就错误装修构成添附还是侵权展开。

陈述环节中,作为本诉原告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和作为本诉被告的中南民族大学代表队先就本诉分别提出了各自的诉请、抗辩并分别陈述相应的事实与理由,后进行反诉原告中南民族大学代表队和反诉被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的反诉陈述,双方就本诉和反诉陈述结束后,合议庭就双方陈述总结争议焦点;举证质证和自由辩论环节,控辩双方一证一举,一举一质,依据事实与法律,针对对方立论错漏展开激烈交锋,双方代表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尽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学子扎实的专业基础与较高的实务操作能力,同时将比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控辩双方进行最后的总结陈词之后,合议庭宣布短暂休庭。

叁:幸运抽奖

利用休庭间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培育办公室主任张申鹏老师表示决赛队伍双方都以出色的临场能力完成了比赛,在庭审的各环节都展示了严密的逻辑思维,反驳切中要点,展现了法科学子的风采。老师也指出模拟法庭与真实法庭存在差距,高校学子们应该扎实基础,从多重实践出发解决实际问题,要打破法科教学和法律实践的壁垒。最后,祝愿忠三杯·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越办越好。

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波老师就比赛发表了感想和寄语。第一,比赛过程中原被告双方表现优异,言辞表达流畅,思维逻辑清晰,双方都能抓住不当得利、侵权的要点,表现了双方队员的敏锐思辨能力和良好表达能力;第二,忠三杯模拟法庭大赛为华中高校打造绝佳的交流平台,是锻炼法律实务能力的珍贵学习机会,希望大家都可以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思。更不要仅仅停留在赛题本身,还要培养自身在后续学习中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深入持续研究;第三,本次比赛是疫情特殊时期多方合作和通力协作的结果,展现了疫情背景下法学学子的青年担当,再次感谢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华中高校、各位领导、老师、工作人员和参赛队员对大赛支持,祝福比赛越办越好,做出精品。

在等待结果的紧张时刻,主持人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通过嘉宾线上抽取随机数的方式进行抽奖,送出丰厚礼品,观众热情高涨,反应积极。


肆:评委点评

合议庭在单独会议室合议后回到赛场,宣布比赛结果,并对参赛队伍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郭登友法官针对本案中原被告可以采取的抗辩理由进行了梳理,本诉被告应当重点强调构成侵权,在论证构成侵权的基础上寻找责任主体和确定责任承担方式,应当关注到开发商和装修公司在本案中的过错,还要全面分析各项细微的事实,如装修公司放弃了余下约20%的装修款。在不当得利的论证中可以有从发挥物的效用出发,强制拆除减损社会财富;中式装修风格适于多数人;现有装修多为基础装修、必要装修,可以在此基础上继续完成后续装修等理由。除此之外,法官还提示关注本案中双方均未提及的物权期待权问题,继续夯实物权变动要件的基础学习。并指出了对一些租赁关系法条的适用不当。最后,法官也表示本案是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巨大冲突,基于不同效果的考量,对于结果的判断也可能不同。

黄旭律师点评道,法庭庭审需要培养实战技巧,而非完全是理论上的争辩。双方队伍的书状对于法律问题的分析较为透彻,但是庭审中的随机应变的能力还需提升,此外,要注意围绕焦点进行论证。

秦筱律师认为,模拟法庭大赛的目的在于加深理论基础,提升法律运用能力,加强法律人才后备力量的储备。另外,秦律师认为对于案件的两个争议焦点:物权所有权与物权期待权的区分,添附和侵权的矛盾关系,两支队伍没有论述清楚,后期可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庭审不仅是为了弥补理论上的短板,更是为了解决案件实际问题,其目的在于传达自身诉求,得到审判员的支持,她建议队员们进一步加强庭审临场变通能力。


伍:颁奖典礼

经过合议庭的最终评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最终问鼎冠军!中南民族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中南民族大学罗翊惟同学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辩手;同时恭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代表队获得季军!武汉大学代表队获得原告组“最佳书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被告组“最佳书状”。湖北大学代表队,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武汉大学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合议庭成员及部分嘉宾为获奖代表队和选手颁发了奖项并合影留念。

在各位老师、嘉宾和同学们愉快的交流声中,忠三杯·第十二届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赛事介绍

忠三杯·第十二届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是武汉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精品项目,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协办,集合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科技大学、长江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法学精英人才的知名品牌活动。自2011年首届比赛举办以来,忠三杯·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秉承着“坚持普法适法,加强高校联系”的理念,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与兴趣相统一的平台,该赛事得到了华中地区高校和法律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已成为华中地区高校间法律实务交流竞技的靓丽名片。

“忠三杯”第十二届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校、院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法检律师系统各位同仁们的广泛关注,离不开十一所兄弟院校对“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各兄弟院校老师、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祝贺今年的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十二校学子都能在这场持久的法律之战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加强学习交流。模拟法庭竞赛不仅是荣誉的角斗场,更是法学学子之间的交流盛会。让我们珍视友情,珍藏回忆,明年再会!





供稿:法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 王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