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第三届华中高校“论剑珞珈”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22-12-29 19:36   阅读:

一、比赛概览

如何在百人竞一职、千人争一位的公务员招录考试选拔中脱颖而出?如何在藏龙卧虎的竞争者中独占鳌头?第三届华中高校论剑珞珈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将为你提供一个全面了解、亲身体验公务员选拔过程的平台,给你一个实战演练的机会,助你实现考公上岸的梦想。

本次大赛由武汉大学法学院联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共同举办,并由专业公考机构格木教育全程指导和支持。大赛赛程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并穿插系列讲座,为同学们的就业提供强劲的助力。

二、赛程详情

1. 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初赛

经过前期的大力宣传,华中八校共有1664名同学预报名参加本次比赛,1245名同学报名参加辅导课程。格木教育为所有报名的同学提供网课、配套图书及真题资料,持续助力选手们备赛。

20221105日至13日,第三届华中高校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初赛在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校赛区顺利举行,共有623名选手参加了初赛。

初赛形式为线下笔试考试的内容为行测,共130题,每题1分,限时2小时。考试过程中,同学们奋笔疾书,以认真的态度回答每一道题目。监考的工作人员也一丝不苟,全程巡视确保考场纪律。2个小时在同学们争分夺秒的紧张与专注中飞速而过,大家埋头书写,完全进入了应试状态,赛出了各位学子的优秀风采!

经过工作人员认真细致的评阅与批改,初赛最终确定八校共21名选手晋级决赛。相信经过了初试的实战训练,同学们对考试的内容、考查方式、应试技巧等都有了深刻的体会。

2. 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决赛

经过前期的激烈角逐,来自华中八校21晋级选手将齐聚一堂同台竞技,进行最终的比拼。决赛内容为结构化面试,尽可能全方位贴近公考的标准进行组织,努力给同学们带来全真模拟的宝贵体验!面试现场设置多位考官,主考官由协办单位格木教育派选资深面试辅导专家担任。面试结束后,面试官对选手的面试表现进行指正和点拨。面试的评分标准分为以下几项:语言表达、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举止仪表。根据一定权重,取加权总分作为最终分数。决赛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7名。主办方还为获奖选手们准备了丰的奖励。

三、讲座回顾

1. 总体框架构建讲座

2022115日晚,由法研会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和格木教育集团联合举办的公职就业生涯规划讲座活动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为我们进行讲解的是格木教育的刘璐老师。

刘老师近两年来的就业形势,公务员工作的定位和特点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场。接下来老师为我们讲解了选调、国考省考三种公务员遴选方式的区别,展示了各项具体数据、报考要求,并给出了实用的选岗建议。此外,老师做了相关的延伸,包括但不限于三支一扶、高校辅导员、军队文职、国企等就业选择方向,大大拓展了同学们的择业视野。最后,老师从时长、考试范围、题量、题型、特殊专业考试、分值、难易程度、做题技巧、备考方法等方面对上述提及的各类考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同学们后续的择业、备考夯实基础。

2. 选调生备考及就业规划讲座

1118日晚,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及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学生)联合举办的选调生备考及就业规划讲座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选调生发展研究会的讲师邓力铭同学,江苏省高院刑一庭的吴伦基师兄,浙江省高院执行综合处的柴鑫师兄。

前辈们的展示内容丰富,层层递进,首先比较了选调与国考、省考、遴选等公务员选拔方式;介绍选调相关信息的查询渠道;汇总了2022年各省选调的基本信息,包括时间线、考核方式、报考条件、学历、专业及资格要求;选调的基本流程;各省选调生的培养与分配(涉及转正定级、人才优惠政策、基层的具体工作内容等);备考基本情况;工作状况满意度等。已工作的师兄现身说法,以自己的经验回应了备考阶段的常见问题;介绍了江浙区域选调的优势,为我们在选调地区的选择决策层面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描述了个人对于体制内工作的具体感受,便于师弟师妹们评估自己与体制内工作的适配度。此外,师兄们还在体制内职业规划等问题上为大家提供了诸多建议。通过本次讲座,为大家的选调生备考、职业生涯规划擘画了更为清晰的蓝图。

                             


3. 暑期社会实习实践分享讲座

1129日晚,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组织的暑期社会实习实践分享讲座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邀请的三位嘉宾是分别在十堰市张湾区司法局、京山市司法局和自贸区(襄阳)管委会实习过的高亦陈学长,黄千琢学长和万朝学姐。前辈们为我们展现的是在实务工作中公职人员的工作内容以及自身的工作感悟,为大家进一步了解公务员的工作状态提供了真实、独特的视域。


四、活动总结

3场就业指导、分享会,1场大型比赛(包含2轮全真模拟、1轮专业督导)是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大家带来的第三届华中高校论剑珞珈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活动的内容。望莘莘学子云程发轫,踵事增华。



供稿:法学院研究生会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李昕岳、朱典民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