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工作月报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22-12-01 23:27   阅读: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工作月报

常任代表委员会办公室编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

根据《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章程》规定,常任代表委员会在研代会闭会期间执行代表大会决议、代表全院研究生同学帮助和监督院研会执行机构工作。根据要求,法学院研会执行机构向我们提交了2022年11月工作月报,请各位同学阅读。


第一部分 常任代表委员会综合服务机构

一、常任代表委员会办公室

(一)组织召开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2022年11月4日晚7时,常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如期召开。会上,常代会主任委员王馨悦同学带领委员们学习了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组织构架和相关文件,委员们填写《专委会参与意向统计表》,听取并审议了研会各部门10月工作月报,权益心理部负责人就权益手册进行了讲解并汇报了近期提案落实情况。



(二)进行日常提案通道的维护

截止2022年11月22日,常代办共收到提案12条,其中生活权益类6条,教育教学类2条,公共建设类4条。8条提案已经落实结案;3条提案已经反馈,正在处理;1条提案得到了阶段性回复。

(三)组织专委会分工

根据前期收集的《专委会参与意向统计表》并结合委员个人意愿,常代办协助完成各专委会分工。11月16日,各专委会成员名单在“法研珞珈”公众号上进行公示。

(四)进行考核文件修订工作

广泛征集院团委老师、研会主席团成员、常代会委员和团委副书记(学生)等多方主体对《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定》、《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执行机构、“鹰隼计划”未来学院骨干考核办法》、《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工作部门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的意见与建议,对以上文件进行修订工作。

(五)撰写法学院宣传板常代办相关内容

撰写法学院宣传板常代办相关内容,对常代办工作情况和常代会全体会议情况进行介绍。

(六)协助开展师生健康徒步走活动

协助文体部、权益心理部筹备师生健康徒步走活动,负责物资采买和活动当天的引导工作。

(七)组织召开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筹备召开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进行会议文件的撰写等筹备工作。


第二部分 研究生会工作部门

二、办公室

(一)组织忠三杯·第十二届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队员招募

2022年11月3日,武汉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忠三杯·第十二届华中十二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武汉大学校队队员选拔面试在法学院108会议室进行。

      

   (二)组织二十大思想学习系列活动第一期

2022年11月25日,办公室组织二十大思想学习系列活动第一期“共学一堂课”。活动邀请武汉大学宣讲团成员就二十大思想内涵进行授课,由参会学生代表发表学习心得和学习感悟。

(三)编写每周工作进度表

为保证团委及研究生会各部门日常工作有序开展,相关部门活动稳步推进,及时反馈各部门工作进程及工作困难,同时加强法学院团委及研究生会各部门的沟通交流效率,办公室负责编写每周工作进度表。

(四)举办忠三杯·第十二届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初赛及复赛

忠三杯·第十二届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自2022年10月20日起开始筹备。本月,大赛分别进行赛前培训会及初赛、复赛两轮比赛。





三、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一)持续推进第三届华中高校“论剑珞珈”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的开展

第三届华中高校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武汉大学赛区初赛由法学院主办,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协办,于2022年11月12日、13日在枫园教学楼顺利举行。

   

  (二)举行公职就业生涯规划讲座

2022年11月5日晚,法研会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邀请了格木教育的资深公考教师在腾讯会议举办了公职就业生涯规划讲座,为有考公意向的武大学子详细介绍了各种公职岗位的具体情况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备考建议。

   

  (三)举办选调生备考及就业规划讲座

2022年11月18日晚,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联合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学生)于举办了本次关于选调生备考就业讲座。

   

 (四)筹备假期实习实践分享讲座

  为了解答同学们关于实习实践的疑问,使同学们更好地利用假期时间,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邀请到了三位研究生在读的学长学姐为大家分享暑期实习实践的经验。讲座于2022年11月29日晚举办。


(五)持续推送就业实习简报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保持每周一篇的频率发布《就业实习简报》,为法学院的同学们推送实习和就业的相关信息。

    (六)推进就业珈人栏目

 本月的就业珈人栏目,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采访了正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张泽奇师兄。张泽奇师兄为我们分享了他的工作规划、工作感受、公考备考经验,还给了我们一些宝贵的读研、择业方面的建议。推文《就业珈人丨矢志不渝,在实战中百炼千锤》已发布于法研珞珈。


四、宣传部

(一)协助团委及研会各部门进行公众号推文编辑与发布工作共计36篇

2022年11月期间,宣传部对于团委研究生会各部门开展的活动以及主题栏目进行“法研珞珈”公众号推文的编辑与发布,共计36篇。(截止至11月22日)

   

    (二)设计并制作研会活动宣传物料共计7项


2022年11月期间,制作“亲密关系的心理学解读——婚恋家庭心理谈”等活动海报共计4张,易拉宝1个、横幅1条、邀请函若干张。



(三)为研会各项会议、活动进行摄录工作共计3项

2022年11月期间,为党规中心宣传、法学院新设备宣传、“徒步健康走,砥砺奋前行”法学院师生健康徒步活动进行摄影记录工作。

   (四)对接校级宣传平台进行资讯速递

    2022年11月期间,向校研会公众号投稿法学院活动推文共计4篇;向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投稿2篇;转发校研会等其他平台公众号推文共计6篇。


五、文体部

(一)“寻找珞珈暖阳”摄影分享活动

  文体部组织“寻找珞珈暖阳”摄影分享活动,希望让同学们通过摄影定格生活中的美好瞬间,用镜头记录校园风光、校园生活,从而培养大家对美的认识和知校爱校的精神,缓解科研和生活压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弘扬正能量。

  (二)武汉大学2022年田径运动会

  2022年11月17日-19日,武汉大学2022年田径运动会于九一二体育场进行。其中,2022级经济法专业的杨佳霖同学获得了女子铅球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法学院也获得了本届田径运动会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在三个比赛日期间,文体部均派出部员到比赛现场,为法学院的运动健儿加油,并提供服务与帮助。



   (三)“师生徒步走,砥砺奋前行”师生健康徒步活动

为构建和谐师生关系,营造和谐师生氛围,11月20日上午,“徒步健康走,砥砺奋前行”师生健康徒步活动成功举办。文体部主要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工作,物料的准备工作,以及现场的机动工作。



(四)“不止刘畊宏”一周运动打卡活动

“不止刘畊宏”一周运动打卡活动于2022年11月21日(周一)00:00-11月27日(周日)24:00期间开展,是武汉大学法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办的一项活动,旨在在鼓励广大研究生暂时放下忙碌之事,珍惜美好时光,主动参与健身活动,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展现生命的动力。


(五)【法苑珈人】文体特辑第八期——杨佳霖

杨佳霖,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2022级经济法硕士研究生。现武大女篮队员。国家二级运动员。杨佳霖同学今年也作为法苑女篮的一员征战武汉大学研究生篮球赛,希望在她的带领下,法苑女篮可以再创辉煌。



(六)2022年武汉大学研究生篮球赛

2022年11月22日,2022年武汉大学研究生篮球赛于文理学部桂园篮球场进行。法学院男女篮参赛队伍目前正在开展小组赛,受疫情影响比赛顺延,文体部将持续关注赛事进程,并为法学院男女篮参赛队伍提供比赛期间的所需帮助。

    

    (七)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集体舞大赛

经与学校老师沟通协商,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集体舞大赛将延期至防疫政策调整后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目前,法学院参赛队伍已经提交了“人气视频”与“比赛现场背景音视频”,并继续打磨参赛作品。文体部将持续关注赛事进程,并为法学院参赛队伍提供备赛及比赛期间的所需帮助。



六、权益心理部

(一)组织开展“野有蔓草·遇珞珈人”七院联谊活动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与动力与机械研究生会等学院合作,旨在扩大我校各院研究生的社交圈,维护研究生心理健康,增进各院系间的感情与交流,丰富研究生业余生活。目前活动处于待开展状态,计划于11月26号重启活动。

   

   (二)组织开展“徒步健康走,砥砺奋前行”师生健康徒步活动

为了体会悄然到来的美丽秋天,也为了倡导同学们养成积极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更为了营造师生间良好的谈心谈话氛围,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权益心理部在11月20号举办了“徒步健康走,砥砺奋前行”师生健康徒步活动,并开展“爱的魔力圈圈圈”活动。活动已于11月20日取得了圆满成功,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三)协助华师大教育学院、心理学院开展“日落有念 晚晚皆安”晚安计划活动

该活动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可以畅所欲言,分享日常生活所思、所想、所感的平台。于是我们开展此次跨校晚安打卡活动,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分享快乐点滴、纾解心中的压力。同时加强各高校同学间的联系与交流。目前活动已于月初圆满结束,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地参与了本次活动,加强了与武汉其他高校的交流及沟通。


   (四)“亲密关系的心理学解读——婚姻家庭心理谈”心理学讲座


2022年11月17日14点,讲座活动亲密关系的心理学解读:婚姻家庭心理谈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08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工会、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权益心理部、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共同主办、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伟主持,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章星波主讲。目前讲座已圆满举行。

  

  (五)“巧手撷灵思·变废为珈宝”变废为宝活动


    本次“巧手撷灵思·变废为珈宝”活动从11月4日正式开始,最终在11月13日正式圆满落幕。本次活动横跨两个学院,活动参与人数高达2572人,有效票数2951票。参与本次活动的十组同学们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妙趣横生的创意,同时也创新了绿色生活的新方式。


(六)线上放映室

全校静默期间,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舒缓情绪压力,法学院权益心理部举办线上观影活动,开通线上观影室。我们将会定期在群内发布电影链接,大家在观影的同时也可以唠唠嗑。截至目前已集体观影《大鱼海棠》、《风声》、《寻梦环游记》等经典影片,共同观影人数高达数十人,同学们反响热烈,反应良好。


   (七)完成十一月日常权益值班,并形成十一月权益简报的推送

目前活动,以便同学们能够快速的找到我们并反映权益问题。我们还在年级群中及时转发与同学们息息相我们部门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平均的分配到了法学院研究生三个年级群中,进行日常值班的关的重要消息,如停水停电通知、权益调查通知等,便于同学们及时得知校内外最新消息。

   

      (八)解决常代办反馈的权益提案

除了解决我们日常值班中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外,我们还将对常代办整理出来的提案进行解决。同学们在法研珞珈提交了相关提案后,对于一些紧急的共性的提案将由常代办整理提案内容,通过常代会讨论论证相关问题后,反映给权益心理部,权益心理部在收集到提案后,并根据相关职能部门的反馈,给到提案同学一个满意的答复。

(九)完成十一月权益锦囊推送

   该栏目将对同学们在学习或生活中发生或可能发生的案例进行解析,普及法律知识以及维权途径,旨在为同学们维护个人权益提供理论方法和实践经验。本月权益心理部权益锦囊由魏丹璐同学进行了撰写:警惕电信诈骗,维护财产安全。本文聚焦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犯罪,建议同学们警惕电信诈骗,提高防范意识。

  (十)完成十一月心理学胶囊推送

   本月权益心理部心理学胶囊由赵芳露同学进行了撰写:“谁偷走了你的自信”——现实中很多人会认为自己缺乏自信,本文分析了大家不自信的原因、无条件自信从何而来、如何变自信等问题,并向大家推荐了推荐夏尔·佩潘的《自信的力量》这本书。


七、博硕学术部


  (一)组织举办“科研能力成长训练营”(博硕沙龙)第二期

2022年11月11日下午14时,武汉大学法学院“科研能力成长训练营”第二期:“浅谈以法学思维与研究方法看待新兴领域发展”在法学院209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训练营由博硕学术部负责人卫凯博指导跟进,未来学院学员郭露负责。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志雄老师、漆彤老师和副教授崔凯老师应邀参会。活动效果很好,参会人数近50人。



(二)组织举办武汉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比赛线上经验分享会

2022年11月12日晚上,武汉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比赛线上经验分享会:“‘经验分享,敢闯会创’:‘互联网+’国赛铜奖获得者有话说”圆满举行。本次经验分享会由博硕学术部负责人卫凯博指导跟进,博硕学术部工作人员胡宇婷、洪晖衔负责。主讲嘉宾:武汉大学法学院2022级经济法硕士研究生陈光磊。活动效果较好,参会人数近40人。


(三)组织举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挑战杯”比赛线上经验分享会

2022年11月20日晚上,武汉大学法学院“挑战杯”比赛线上经验分享会:“‘信息时代,敢于挑战’——挑战杯社科类特等奖经验分享”圆满举行。本次经验分享会由博硕学术部负责人卫凯博指导跟进,博硕学术部工作人员洪晖衔、胡宇婷负责。主讲嘉宾:武汉大学法学院2022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沈鹏飞。活动效果良好,参会人数近40人。


(四)筹办武汉大学第281期博士沙龙

由法学院研究生会牵头,博硕学术部承办,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计划于12月3日举行武汉大学第281期博士沙龙:“‘经验分享,助力科研’——人文社科期刊投稿必须知道的‘关键点’”。本期沙龙由博硕学术部负责人卫凯博指导跟进,未来学院学员张文曦、张高榕负责。拟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具有丰富投稿经验的博士研究生进行分享。目前,海报、预告推文已经制作完毕;积极宣传,已建立相关微信群,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入群人数达180多人。正在推进下一步工作。

(五)筹办“科研能力成长训练营”(博硕沙龙)第三期

计划于2022年12月10日左后举行“科研能力成长训练营”第三期。本期训练营由博硕学术部负责人卫凯博指导跟进,未来学院学员侯皓瀚负责。目前,正在制定策划。

(六)推进宪法日主题征文比赛的筹办(学科节活动)

法学院研究生会决定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日主题征文比赛该赛事由博硕学术部负责承办,拟定于2022122日进行决赛。目前,赛事预告推文已经推送,已完成收稿、初审、评审老师的联系工作。正在进行决赛筹备。

(七)跟进好导师与十佳学术之星评比

本月,博硕学术部协助完成了本年度法学院“十佳学术之星”与“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的评比工作,并参与线下投票与线上拉票工作。现冯果教授已被评选为本年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谭佐财同学入选“十佳学术之星”候选人。

(八)组织收看2022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0月27日上午,2022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武汉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我院全体师生组织线上观看本次报告会,并对会议精神进行学习。本次收看学习由博硕学术部负责组织。


(九)负责“国奖风采”系列推送

自本月起,由博硕学术部负责,将推送10期“国奖风采”系列推文。现第一期已经推送,阅读量1604,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本项任务由博硕学术部负责人黄千琢负责。


(十)对接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红枫辩论赛”报名工作

本月,武汉大学第十七届红枫辩论赛开始报名。本次红枫辩论赛分为个人联队报名与院系组队报名两种方式。法学院院系组队报名工作由博硕学术部负责对接。目前,已完成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报名工作。

(十一)负责博士生学术论坛收尾工作

博硕学术部承担“风险社会中的法律应对”博士生学术论坛志愿时长与工作证明的核对、开具工作,外审编辑审稿费的发放工作。本项任务由博硕学术部负责人吕行负责。

(十二)运营《珞珈法思》《党建与法治》

《珞珈法思》《党建与法治》编辑部完成初审编辑的换届工作,并组织开展未送初审文章的送审工作。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

常任代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