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国奖风采 | 龚璞: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21-12-26 21:41   阅读:

个人简介

龚璞,男,武汉大学法学院诉讼法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二等),曾被评为四川大学优秀毕业生(2019届)、四川大学优秀学生。读研期间,曾在《犯罪与改造研究》、《现代台湾研究》、《仲裁研究》等刊物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数篇论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等学会组织的征文比赛中获奖3次。


   

长风破浪会有时

2015年,龚璞在高中毕业后考入四川大学,并选择了法学专业。

彼时,他选择法学的原因有二:一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对法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会有提升,社会大众对法治的认可度也在逐渐提高;二是因为学习法学可以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作为文科生也可以习得一技之长,利于就业。

本科时期,兼具深度与密度的课程设置、充满学识的教师队伍、卧虎藏龙的同学群体给他带来了学业上的压力与动力。在左院长、龙老师、万老师等刑事诉讼法学知名学者的影响下,龚璞对刑诉法的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推免时考入一直以来十分欣赏的武汉大学,回到了家乡湖北。回顾这段学习历程,龚璞认为,成都这座城市的品格是他所推崇的:虽然常以热辣鲜香的美食、憨态可掬的熊猫、舒缓轻松的生活节奏作为城市形象的代表,但实际上成都始终在沉淀积累,厚积薄发,努力攀登新一线城市榜单的首位。


联翩万马来无数

来到硕士研究生阶段,选择走实务道路还是学术道路,相信是很多同学曾经面临的选择。为了更好地确定发展方向,龚璞并未给自己设限,而是选择通过亲身实践来探索不同的可能。

在实务工作领域,他曾在北京金杜(成都)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部商事诉讼团队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其间他接触到了涉及四川当地重要国企、知名企业家的多个高难度诉讼、仲裁案件,对顶尖律所工作的挑战性有了更为直观的体验。此外,他也意识到课本知识与实务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必须让实习和学习产生良性的互动,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在学术科研领域,得益于导师洪浩老师的指导,龚璞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进行论文写作,初步掌握了法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潜心练笔,终有所获。研二下学期,他在司法部主管的刊物《犯罪与改造研究》上发表两篇论文,同时还有幸作为唯一发言的硕士同学赴湖南参加“苏区法制高端论坛暨法治文化学科建设研讨会”。


竹杖芒鞋轻胜马

研究生三年级,毕业与就业的考验同步袭来,内卷已经成为驻美大使可以公开对外国友人介绍的网络热词(同时也是一种社会现象)。“其实,在武大就读的同学可能早已习惯了各种竞争,但还不得不走在去竞争的路上。与其将竞争内卷化,倒不如乐观悦纳,在每个阶段能够取得进步就很好了。例如在我们宿舍,我的三位室友都已经确定或打算读博,但我更乐于借鉴他们的学习方法,为他们的成果喝彩,我相信我们在各自的道路上都能健康发展。”龚璞如是说。

谈到未来的不确定性,他想到了大仲马的名句:“人类的全部智慧就包含在两个词之中,等待和希望。”


教师寄语

龚璞同学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积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该生专业知识扎实,具有求知的主动性,具备一定的自主研究能力,在研究生期间独立发表了数篇学术论文,独立参加法学学术征文并多次获奖。希望该生继续夯实专业基础,进一步锻炼写作能力,积极探索诉讼法领域的前沿问题,取得更多优秀成果,逐步成长为综合素养过硬的法学人才。

——洪浩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

武汉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


学院评价

龚璞同学攻读研究生期间,学习态度端正,目标明确,能够较好地完成各种学习任务,掌握所学课程的内容,并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之中。在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注重实践素养的提升,思考分析问题比较深入、全面,做事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善于总结,是一位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过硬的法科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