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精彩回顾|第二届华中高校“论剑珞珈”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决赛风采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21-12-07 13:37   阅读:

2021年12月5日,由格木教育倾情赞助的武汉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第二届华中高校“论剑珞珈”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决赛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圆满举办成功!来自华中六校的13名佼佼者通过初赛的选拔,顺利入围决赛,角逐本届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莅临现场的评委嘉宾有格木教育董事长史学庆老师,格木教育督学服务总监程春生老师,法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郭新奇老师,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陈盼盼老师,兼职辅导员王伟老师、江云林老师。比赛由法学院2021级环境法硕士生王馨悦主持。

     

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过后即进入选手面试环节。在此环节,1号到13号选手依次入场进行了5分钟的面试。

 

1-13号选手正在答题)

13位选手面试结束后,嘉宾评委围绕选手的答题内容和综合表现,分别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程老师肯定了大家优秀的表现,指出部分选手引用相应的名人名言作为开场白,令人印象深刻。他指出,选手在引用名言进行论证时应当加强感情,使说理更具感染力。同时指出选手在答题时应多与考官进行眼神交流,举出的事例应当注重其普遍性,避免单纯地堆砌名言警句。

郭新奇老师重点从形式上进行了点评,建议选手们考试时应有礼貌,坐姿要端正,不能太随意,同时要有自信,有气场。答题时则要保持沉稳,且最好着正装。

史学庆老师针对选手词穷的问题做了分享。他认为词穷并不是因为语言储备不够,而在于逻辑不能自洽,没有一个主线支撑自己的语言往何处去。由此,史老师建议选手们可以参考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论法,即认识论,策略论与实践论来梳理自己的逻辑,使自己的语言井井有条。

陈盼盼老师则提醒选手们注意题目里面的每个信息点,同时打开答题思路,如回答时政题时应该注意到今年是建党百年这种重大的历史节点,应当结合实际谈观点,由近及远,由我及他,由内而外。

(评委老师正在进行记录和点评)

在问答环节,参赛者就如何缓解在考场上的紧张感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程老师指出,一上场感到紧张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但公考面试模拟追求的就是在紧张、高压环境中考验同学们的现场反应与表达。因此,程老师鼓励同学们应该多上台,多练习,并提出了相应的练习方法,在场同学表示备受启发。

最后,郭新奇老师进行总结发言。郭老师首先感谢格木教育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其次向同学们说明了华中各高校公务员就业近两年比例升高的趋势,希望大家可以扎根基层,既拥有家国情怀,也要放眼世界,在加强自己的技能与储备的同时,也要积累生活阅历,学会以情动人,这样才能解决公务员面对的纷繁复杂的问题,寻找到人生的价值。

最后,老师们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与优秀奖的同学们颁奖。至此,第二届华中高校“论剑珞珈”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圆满结束!

程春生老师与郭新奇老师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史学庆老师与陈盼盼老师为二等奖选手颁奖


司马贤丰老师与江云林老师为三等奖选手颁奖


郭梦园老师与王伟老师为优秀奖选手颁奖


获奖名单

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2.承办单位: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

3.协办单位:格木教育

4.合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感谢本次活动所有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

辛勤付出!


以下为全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名单

工作人员:

娄可超 王馨悦 罗颐 郭雅雯 冯正宇 武子微 陈宇涵 蔡忻言

志愿者:

刘文娟 朱珏磊 姚彩娣


感谢格木教育对本次赛事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