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常管理 >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法学院2023—2024学年度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23-11-09 15:44   阅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和《武汉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武汉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武汉大学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等文件相关要求,进一步巩固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成果,依据武汉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实施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6.0计划,特制定法学院温馨行动季谈心谈话工作方案。

一、谈心谈话目标与方式

1.研究生导师要做到与指导的研究生谈心谈话全覆盖。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按照辅导员工作职责开展谈心谈话,重点做到对重点工作对象、研究生骨干、研究生基层党组织成员发展对象等谈心谈话全覆盖。

2.确保每位研究生至少参与1次以自己研究生导师为主谈人的谈心谈话,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可根据工作需要,对一些学生强化谈心谈话频次和深度。

3.原则上,均应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谈心谈话;在谈话对象和谈话内容体现分层分类精准化的前提下,也可以采取一对多的集中谈话。具体而言在校学生:主谈人按照分工负责谈话学生,谈话方式为一对一座谈,时间十分钟以上;实习及在外交流学生:实习指导教师负责谈话实习学生,可采取面对面的方式,也可以采取电话、网络等线上方式进行交流沟通。

二、参与人员及具体分工

1.主谈人组成:研究生导师、法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法律硕士班主任

2.谈话对象:法学院全体全日制研究生

3.具体分工

党委副书记胡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发展对象

专职辅导员张琼兼职辅导员柴晓雪党支部联席会学生骨干研究生基层党组织成员、2022级硕士研究生学生骨干

专职辅导员郭新奇: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生骨干

专职辅导员陈盼盼兼职辅导员郭创业团委、研究生会及博士研究生学生骨干

专职辅导员张亚鹏2023级硕士研究生学生骨干

研究生导师:分管研究生

法硕班主任:所带班级学生

三、谈心谈话重点内容及时间安排

谈话内容应重点围绕当前研究生成长新特点和社会环境新形势,聚焦研究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心理等状态,解决研究生面临的思想困惑、实际困难问题,同时了解学生对学院、学科、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等展开。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关照学生、引导学生,促进解决学生关心关切的困难和问题。根据研究生在各个时间阶段面临的不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

1.温馨适应季(202311-12月):重点围绕研究生新生入学适应,毕业年级研究生求职等问题开展谈心谈话;

2.温馨关怀季(20241-3月):重点围绕研究生心理健康、生活权益等问题开展谈心谈话;

3.温馨导航季(20244-6月):重点围绕毕业研究生学业、就业压力,低年级研究生职业规划等问题开展谈心谈话;

4.温馨发展季(20247-10月):重点围绕研究生实习实践、学术科研,延期毕业研究生学习生活等问题开展谈心谈话。

四、谈心谈话活动的有关要求及活动程序

此次谈心谈话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学生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分层分类、精准精细。作为研究生管理工作的参与者、实施者和服务者,既要明确学生差异化、个性化发展的重要性,也要积极引入各方力量的汇入。谈心谈话既是掌握学生动态最为直接的途径,也是多方力量汇聚解决学生实际需求的重要抓手。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法学院成立谈心谈话工作小组,由院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组成。将研究生谈心谈话活动作为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和锻炼队伍的重要手段,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重要举措。

2.营造氛围,树立典型。广泛动员全体师生,尤其是要提高导师、班主任群体活动的参与度,积极营造谈心谈话的氛围。

3.强化督导,跟进指导。谈心谈话工作小组根据法学院工作方案,以定期开展座谈会、抽查、个别谈话等方式督导谈心谈话进度,提升谈心谈话实效。

4.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加强痕迹管理,以季度为时间单位,确保谈心谈话记录详细、完整,参加谈心谈话的主谈人和谈话对象应做好谈话记录,认真填写《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6.0计划谈心谈话记录表》(见附件1),谈心谈话结束主谈人签字后将表格交学院230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5.谈心谈话材料归档。学院谈心谈话工作小组将谈心谈话记录及情况报告等材料及时归档。谈心谈话中涉及的学生隐私问题要注意保密。

法学院

202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