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文章详情

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工作站招收2011级博士后

发布者:liuhua   更新时间:2013-08-29 09:17   阅读:

一、招收条件

1.遵纪守法,品学兼优,身体健康;

2.最近三年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或将于2011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年龄一般不超过35岁,具有相关专业背景;

3.具备全脱产在本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条件;

4.同等条件下,有金融、证券从业经验者优先。

二、博士后研究课题及招收数量

拟招收10-15人,申请人可参照以下八个方向性课题,提出一至两项选题申报:

1.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研究

以案例和实证研究为基础,研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群体特征、成长路径、发展模式、存在问题和监管制度创新。选题建议: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研发创新、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再融资、保荐制度、募集资金运用和监管等。申请人可以从中确定某项重点作为课题申报(下同)。

2.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金融运行研究

选题建议:金融危机以后全球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变化和发展趋势;货币、汇率等宏观经济金融政策与资本市场运行的关系;全球金融市场发展变化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关系;中国资本市场如何反映宏观经济金融运行和产业发展的状况等。

3.资本市场国际化问题研究

选题建议: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路径与国际经验;企业海外上市制度比较及其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审制度的启示;人民币国际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交易所跨境合作战略;全球证券交易所的发展趋势。具有国际经济金融专业背景的人员优先。

4基金/债券市场研究

选题建议:境外市场交易所基金/债券市场发展的趋势?唤灰姿?/债券市场的竞争战略;交易所基金/债券产品创新;债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创投和私募基金的发展、监管和行业自律。

5.新兴产业发展与资本市场支持问题研究

通过跟踪若干个新兴产业以及上市公司典型案例,分析新兴行业的驱动因素和发展趋势;健全新兴产业的资本市场支持体系,完善发行审核制度;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结合。

6.新兴企业的企业家群体研究

课题侧重于以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企业家为主要研究样本,探讨当前我国新兴企业企业家群体的基本特征和行为模式。有财经媒体或相关研究经验的人员优先。

7.证券法律实务与案例研究

选题建议:证券法律制度实施效果评估与建议;信息披露网络化的法律应对研究;上市公司治理的法律问题研究;上市公司大股东与实际控制人监管的法律问题研究;民营上市公司监管法律实务与案例研究;民营、国有上市公司违法违规差异性研究;地方立法权与区域金融规划研究;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的法律问题研究。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熟悉中外证券法律制度,同等条件下,具备证券市场实务操作经验和经济学法学复合专业背景的优先录取。

8.数量化技术在资本市场分析中的运用研究

选题建议:资本市场运行及风险管理分析体系和数据库建设;投资者行为与交易制度研究分析的指标体系;资本市场政策和制度选择、效果评估的模拟及实证研究。具有计算机等理工科与经济金融管理方面的交叉专业背景,熟悉数据库和分析软件者优先。

为充分发挥申请人的专长和优势,本站特别鼓励申请人参考上述研究方向自拟课题,对于已经具有优秀研究成果的申请人优先录用。

三、报名要求与联系方式

1.申请人请于2011年3月5日前向本站提交下列申请材料:

(1)个人简历(含学历、工作经历、研究特长、主要研究成果索引);

(2)两位本学科领域博士生导师的推荐信(一位必须是本人的博士生导师);

(3)拟选课题研究计划书(5000字左右,每人最多可选报两个课题,选报两个课题必须提供两份研究计划书);

(4)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或2011年博士毕业的证明材料(学生证复印件即可);

(5)博士论文、两篇代表作(应届毕业博士生可不提交博士论文);

(6)个人免冠2寸照片1张;

(7)请注明获得本站博士后招收信息途径。

以上报名材料,恕不退还。

2.本站采取“严格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公开、公平、公正地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初审合格者将到深圳参加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为与拟选研究课题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及运用、英语(英汉互译)。考试往返及食宿费用由本站承担,考试时间为2011年3月份,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报名期间,本站设立专线电话联系咨询,报名者请勿自行来访。

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西路上步工业区10栋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工作站

邮政编码:518028

联系咨询电话:0755-83207574,0755-83235182

网站查询:http://www.szse.cn

联系人:金小姐、李先生 E-mail:postdoctor@szs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