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践 > 文章详情

【第一届法律实践心路经历访谈】知行合一,情系岭南 ---钦州中院见习法官助理实践活动访谈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8-06-15 11:16   阅读:

一直以来对于学习法律的同学有个永恒的问题:实践和理论如何联系起来。今年十二月,借着武汉大学法研会“第一届法律实践心路经历征文”的东风,我们有幸联系到了在钦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实习过的鲍志超师兄。由于种种原因,我们选择了线上参访的形式,整个过程,鲍师兄都非常耐心,也很乐于与大家分享其中的苦与乐,酸与涩。

WechatIMG460.jpeg

采访对象:鲍志超,男,武汉大学法学院2016级法律硕士(法硕)一班。

问:当初为什么会想到要去到钦州参加实习工作?

答:去钦州参加实习是基于自身定位和导师推荐两方面的理由:

其一,作为即将要毕业的研究生,对未来的的职业有初步的定位,自然要利用好暑期实习的机会,要往职业定位的方向选择实习岗位,就我个人而言,是想进入检法系统,去实习的经历就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认清自身在法院的环境、工作的任务、人际关系的处理中,是否能很好的适应;

其二,我的导师江国华老师与钦州中院有着司法文明系统创新中心平台的合作关系,师门有过一定程度的推荐,这份实习和司法文明研究的司法责任制课题内容相联系,实践的经历有助于启发毕业论文的选题。

问:刚去到钦州,还处在适应期的时候遇到了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有想过放弃吗?

答:在气候方面的确有不适应的地方,因为桂南潮湿多雨,在夏天天气尤其闷热,一起过去的八位同伴中有三位同伴生病,不过经过治疗都成功康复,虽然本人的身体素质尚可,没有明显的生病迹象,仍花了一个星期去适应新环境。另外一方面是语言关,当地群众讲的是白话,外地人很难听懂,但语言的限制可以用求知心弥补,通过庭审后阅读笔录或者开会后阅读会议记录,以此来学习新知识,获得参与感。我没有想过放弃。

问:是因为什么坚持了下来?

答:引用汪国真的一句话吧: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觉得坚持下来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当地中院的莫姐、覃姐、我的指导法院方辉庭长都很好,有问题他们都帮助着一起解决,这让我感受到了热情与温暖,虽然在外地,仍有“家”的感觉。此外,个人认为环境的适应能力就是工作中需要锻炼自身的一部分,审判工作没有做完,课题报告没有完成,也没有放弃的理由。

问:师兄进入了执行局实习,现实中的执行工作与想象中的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答:要说不一样的地方主要在于文书整理和会议量超乎我的认知,有个词叫“文山会海”,这并不是说笑,我亲眼见证周六日来办公室加班赶材料的樊科长,也见证了五个工作日,三个半天都在开会的过程。我觉着这需要很强的耐性与良好的身体素质,晚上在法院的健身房还能看到卢院长来举杠铃,这是很触动我的,执行局涉及对外查封、调查等方面,需要强健的体魄,也需要协调行政事务和审判事务的耐心。

WechatIMG457.png

问:在实习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情?是如何解决的?

答:谈到棘手的事情,我觉得关键是语言关的问题,一开始碰到开会、出庭啥的,当事人和法官陈述的内容压根听不懂,当开会到最后,我的指导法官说要征求一下我的意见,自己只有很尴尬的摇头说没有,这时候内心其实是很复杂的。不过,这个问题主要通过两个措施来解决:一是在事后或者出差回程路上向指导法官多咨询,探讨存在的问题点;二是主动去找到会议记录和审判报告去看,然后分析其中的法律问题,有机会再和指导法官讨论。在这个过程中,还有意无意的学会了几句白话。

问:是如何把实习工作和课题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在人员、时间、工作安排上会存在冲突的地方吗?

答:这个在实习计划中就有分阶段,实习总共60多天,前四十天在各庭实习,后二十天集中精力写课题,实习内容和课题研究的关系不大,二者没有很强的结合关系。人员上我们分为三个小组,分配到三个不同的课题当中,工作安排也是根据每个课题组组长的安排进行的,主要的冲突我觉得没有什么。

WechatIMG459.jpeg

问:在实习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答:说到感受最深的还是团队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助吧,毕竟大家都在外地,相互之间必须要多关照,尤其是有小伙伴生病的时候,早晚都有人去陪伴照顾,法院的工作人员也送来热粥、煲的汤啥的,对我们也很关照,在写课题过程中晚上也经常写到很晚才一起回到住处,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大家培养的情谊或许是实习过程中最值得珍惜的吧。

WechatIMG458.jpeg

问:有没有想对师弟师妹的建议或者寄语呢?

答:实践出真知,在就业路上需要通过实习的过程来发现自我,只有参与到实际工作中才能寻找到想要什么,什么适合自己。找准实习平台,在空闲的假期不要让自己荒废,实习收获的不仅是实践能力,还有弥足珍贵的同学情谊。

采访到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在为期两个多月的法律实践中,辛苦是难免的,需要的不仅仅是扎实的专业知识,也同样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和适应能力。而且,能在短期内有所收获,想要不枉此行,更要付出比已经工作的前辈更多的心血。法律实践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可是越难的事情收获也会越多。在这期间,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同时也能增强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拉近同学感情。

再次感谢鲍志超师兄能接受我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