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践 > 文章详情

【第一届法律实践心路经历访谈】竭尽所能,不虚此行—最高院第一巡回法庭实习团队访谈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8-06-15 11:16   阅读:

这个秋天,我们与一巡邂逅了最美情缘。秋风瑟瑟,人未离,别离的不舍却早已漫上心头。六个月太长,长的快要对“他”产生依赖。六个月又太短,短的想要牢牢握住而开始紧张担心。

WechatIMG119.jpeg

小记者:在一巡实习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答:一巡和其他的法院不太一样。一般的法院会分民庭、刑庭、行政庭。一巡主要是负责民事和行政的案子,只有少量的刑事案子,然后案件的处理主要围绕主审法官来进行,即以一个主审法官为一个团队来处理案子,每个主审法官法都有专业分项。那实习生的话不一定会分配在一个审判团队,可能会分配在综合办或者是诉讼服务中心,分配的团队不一样,工作的内容可能就不太一样。

这次武大实习的小伙伴主要是在审判团队,目前我们有六个人,其中五个在民商的一个团队,一个是在行政团队。民事团队和行政团队,遇到的案子会有差别,但是对于日常我们负责的东西来说,应该是差不多的。刚开始过来的时候,我们主要是跟着书记员整理案卷,熟悉一些形式化的工作。到后来,我们就可以慢慢接触到案子,然后整理内部的一个审查报告和审理报告。这主要是对于案情的当事人的一个归纳、按案情的来源(一二审的情况)做一个综述。这部分工作的要求比较严格,比如格式、语言的精确程度等。再后来,法官会让我们试着针对再审的案子写一个审查意见。这主要是查看案卷,了解一审二审的情况(如证据、判决等),然后针对证据、争议焦点、或是对案情的把控,把自己的思路或是对矛盾的处理方法写下来、交给法官助理,或者和主审法官探讨。那现阶段,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帮书记员处理一些文书上的东西、写审查报告、审查意见。此外,平常的庭审的活动我们也会帮忙准备。然后就是还有一些听证。因为一巡这边再审案件大多是书面审,当事人可能有情况需要反映的话就会递交材料过来要求申请听证,那我们就会举行一个比书面审要稍微更详细点的听证过程,和他们聊一下证据、当事人的态度观点等。

WechatIMG124.jpeg

小记者:在实习有没有遇到很棘手的事情,是怎么处理的?

答:实习遇到困难是一件很经常的事情。刚开始来的时候,其实心里面也会有点怵,因为我以前没有在法院实习过,所以会担心自己的经验不足、担心自己的知识不足以掌控局面。我刚过来的时候,特别有意思,我的法官助理问我是学的什么专业,我说民商法,他就说民商法好呀,这里有个行政案子拿去看一看吧。其实对自己来说,经历过司考,其实各个部门法的知识都有过一遍的,但是在研究生之后,很少去碰行政法的东西,当时我就有点担心会不会自己拿不下。后来,我自己再去花时间去看这个案子、去了解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我的法律思维还是在的。其实很多你害怕的东西,可能只是你自己把自己束缚起来了,它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我觉得就是要给自己信心,要去看、去学习,如果实在不知道也没有关系,我觉得困难是不可怕的,主要是想着怎么去解决它。而且我觉得要学会请教,毕竟来的时候是一个学习的身份,不要把自己放到那么高,不要太理想化的,现实中可能遇到各种困难,我的心态是要放低身份、学会去请教和学习。

WechatIMG123.jpeg

小记者:实习中哪件事情令你印象最深刻?

答:就接着刚刚讲的,我接手的第一个行政案子来说吧,它给我的印象还蛮深刻的。当时刚接这个案子的时候,可能因为是个学生,就挺较劲儿的,就会想:法律不是这样规定的,为什么要那样呢?然后自己还跟法官助理钻牛角尖钻了挺久的,他特别耐心地跟我去探讨这个问题,最后我就说:好,行吧。我是这样回答他的。他说你不能这样,你应该要从心里面觉得这事可以说服你的,而不是带着这样一种态度。他跟我说,办一件案子,不只是办一件案子而已,你要去了解一个问题,彻彻底底去了解一个问题。我觉得他这种特别严谨的态度和精神是让我启发很大的。

WechatIMG122.jpeg

小记者:实习过程中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答:现在过来这边大概是三个月的时间,那前半段和后半段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前半段的感受就跟我当时写的这篇文章一样让我感觉到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我不能因为工作去影响生活,也不能因为生活懈怠工作。那后半段的话就是最近吧。最近因为年底案件压力会比较大,大家时常在加班,可能生活的节奏就会紧凑一些,不会像开始的时候那样游刃有余。之前的话我可以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好的工作,然后在业余的时候去做一些我想去做的事情。但是这段时间我们大多数时间都是埋在案卷里,那我在工作中很大的感受就是:法院是便民的,但法院也不是万能的。

说到便民,就拿我写再审审查的时候的感受来说吧。就是对于一个案子他很简单的分为程序和实体上的权利,如果当事人不具备提起诉讼的资格,那就根本谈不上说后一步的实体上面的权利是不是有,有多少,应该怎么去处理实体关系的问题了。那在再审审查的时候,我可以直接用程序上面的问题去回驳当事人,这在法律上是很正当的,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他可能很不理解,因为他最关心的实体权利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回应。然后当时法官助理告诉我,我的说理一定要完整一些,要去直面回应当事人最关心的问题。当时我就感受到了法院的文书中应该体现出便民的思维。

第二个说说法院不是万能的吧。我在分析案子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思维倾向:既然法院要便民,那这个判决,是不是应该最符合实际情况,最符合实质正义,最便于执行呢?但是后来我发现这样其实也是不行的,我们不应该把法院赋予过多的角色,法院并不是万能的,不应该让它在一个时间段内把所有问题都给处理掉。那样的话,其实是不便于问题的解决的,要一件一件的处理才是。

WechatIMG120.jpeg

小记者:在实习中,你觉得你有什么改变?

答:其实说来惭愧,我的经验还是很少的,谈不上说给大家多大的启发。关于实习的改变,我是这样一个态度:我不强求实习会给我造成多大的影响。我更倾向于慢慢地去感受、去学习、去改变。我觉得事情并不是一件一件拎起来的,而是一个综合的整体。决定你走多远的并不是单纯的一件事情(比如你学到的某种东西、拿到的某项证书),只有不断地、潜移默化地学习,不断扩充你的人生含量,这样才会走的更远、更稳当。所以说我不会刻意去想实习会给我带来什么改变,我很享受这个学习的过程,可能过程有好有坏,但是我相信这些过程总会让我在某些方面有所改变和进步。

WechatIMG123.jpeg

WechatIMG121.jpeg

小记者:在实习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因为实习还没结束,我就谈一下阶段性的收获吧。在工作态度上,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要精益求精,哪怕是一个很小的问题,比如标点符号 或是用词,可能你觉得很不必要花时间的,其实都很重要。此外,我也很感恩工作上遇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以及很棒的法官助理、主审法官,他们或像朋友或像长辈,让我学习到很多,尤其是我们的主审法官,她是一个很有活力、很年轻、很有亲和力的女性,我觉得她身上这种状态很棒,我很感恩能够遇到他们。

小记者:没有想对即将步入法律职业生涯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答:其实我觉得我也有很多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我觉得你们都很棒。那我就对大家说一下祝福的话吧:有目标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能够坚持自己,相信自己;如果暂时还没有目标的话,也不要担心、不要慌张,只要你们走在前进的路上,我相信你们会越来越好,祝福你们!

供稿人:张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