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海报 > 文章详情

关于选拔队员参加2015年“中国WTO模拟法庭辩论赛”的通知

发布者:zq   更新时间:2015-09-14 13:17   阅读:

中国WTO模拟法庭辩论赛 (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是我国目前唯一由国家部委(商务部)参与主办的模拟法庭比赛,以英文为竞赛语言,模拟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专家组程序,旨在推进高校法学院学生对WTO规则的掌握与运用,促进WTO谈判和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及选拔。

本项赛事最早由欧洲法律学生联盟(ELSA)于2001年举办(详情见http://elsamootcourt.elsa.org),就国际经贸法专家提供的案例,参赛学生模拟WTO成员方代表,对相关议题依循WTO法律进行分析辩论,由国际知名学者、WTO 实务专家等担任裁判,对模拟辩论双方提出问题及评分。目前,这一源自欧洲的辩论赛已拓展到全球范围,有包括亚太、欧洲、北美等六大赛区的选手参赛。参赛队在国内比赛晋级后可以参加地区级复赛,复赛晋级后再参加最终决赛。中国区比赛的评委由商务部司局级领导、各知名高校国际经济法教授、涉外律所高级合伙人等共同组成,是中国法律界遴选国际贸易法优秀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

该比赛的比赛内容主要包括两项:(1)针对赛题要求讨论的争点,用英文撰写申诉方和被申诉方两方的书状;(2)就双方所持观点,由队员出场进行的现场口头陈述(全程模拟WTO专家组程序进行)。

2012年以来,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已举办三届,参赛队伍逐年增多,竞争日益激烈,每次大赛均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2013年,武汉大学法学院和WTO学院受赛事主办方邀请共同组建代表队首次参赛,在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进入八强。2014年,武大代表队以淘汰赛总分第一的成绩进入四强,最终荣获大赛一等奖。今年按照赛事规则,拟选拔4-6人参赛。本次选拔将分别对口头比赛队员和研究队员进行选拔,有意参加同学可自由报名。

报名参加选拔的同学须符合以下要求:

1. 具备基本的WTO法相关知识(详见https://www.wto.org/);

2. 拥有较好的英文口语与写作能力;

3. 具备一定的英文资料、案例的阅读和检索能力;

4. 拥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5. 9月底至12月初期间有充分的比赛准备时间。

凡有意参加的法学院本科生(三年级以上)、硕士研究生、WTO学院硕士研究生请将个人英文简历发送至whuelsa@163.com,截止日期为9月24日晚18点。简历应当包含本人报名意向(口头比赛队员或/和研究队员)、联系方式、英语水平、与英文辩论比赛相关的个人经历等内容。我们将向提交简历的同学发送比赛案例和相关资料帮助同学们准备面试。面试时间为2014年9月26日下午2点,内容主要为口试,地点为法学院317教室。

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