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海报 > 文章详情

[讲座回顾]张里安:德国皇帝与磨坊

发布者:   更新时间:2013-05-08 16:02   阅读:

12月2日晚7点,张里安教授在教三001做了一场以“德国皇帝与磨坊”的精彩讲座。 德国皇帝与磨坊的故事所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德国皇帝建造了一个行宫,但是有一个磨坊影响了该行宫的环境,于是皇帝派人去说服磨坊主出卖该磨坊。磨坊主说这是祖上传下来的,坚决不肯卖。于是皇帝就命人强行将其拆除。一怒之下磨坊主提起诉讼,法院按照司法独立原则判决皇帝重建磨坊,并赔偿磨坊主的一切损失。这个故事曾经被北大知名教授贺卫方分别引用于《法院的位置》以及《法官的法袍代表什么》两本著作中,以阐明司法独立。张教授认为在著作中,贺教授将该故事作为真实的历史事件加以引用,明显违背了学术的宗旨。 讲座中,张教授以其对德国的亲身感受和了解,追溯该故事的起源,并介绍了原事件是如何发展为该故事的,从而让学生们了解了历史事实,对该故事与司法独立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最后,张教授认为,做学术,一要严谨,二要尊重历史,三要警惕宣传所造成的假象。张教授从一个故事入手,生动地让同学们了解了学术严谨的重要性,整个讲座紧凑精炼,是一场高水平的讲座。

法学院研究生会新闻中心 伍晶晶 200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