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海报 > 文章详情

死刑公众论坛之十--死刑错案反思

发布者:   更新时间:2013-05-08 16:02   阅读:

死刑公众论坛之十 死刑错案反思 主讲人:邱兴隆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 12月14日,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举办的死刑公众论坛第十期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我国著名刑法学者、死刑废除论的倡导者之一、厦门大学法学院邱兴隆教授。邱教授就死刑错案的反思做了主题报告,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我刑事法中心吴振兴教授在会后做了精彩的点评。 死刑错案是近年来我国刑事司法界备受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尤其是近期的一系列著名的死刑错案引发了全国舆论的广泛关注。邱兴隆教授首先回顾了关注死刑错案问题的意义,认为对死刑错案的研究和宣传是唤起广大民众的生命权意识的重要途径,并且为死刑的最终废除提供了契机。接着,邱教授分析了导致死刑错案发生的几个关键因素,包括政治原因,社会原因和法律适用错误等。通过对刑事政策,媒体关注,民意表达,以及刑事实体法和程序法的缺陷等要素的剖析,深刻的阐述了我国死刑案件从法律到社会层面上的重重问题。最后,邱兴隆教授针对上述原因提出了防止死刑错案的诸项方法。 报告结束后,许多同学踊跃发言。有的提出死刑错案无法在逻辑上证明死刑的谬误,而邱教授认为,死刑不仅仅是法律逻辑的辨证,更是社会价值取向和生命权的保障的问题,因此从更高的层面上,死刑错案的频发足以唤起人们对死刑的反对;有的听众提问如何引导民意,防止民愤杀人,邱兴隆教授则从自己的经历和做法说起,主张通过各种宣传途径来把人们的死刑思想引向理性。 最后,吴振兴老师对邱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对其生动,投入和理性的演讲给予很高的评价。本次论坛也是死刑公众论坛系列的最后一期演讲。通过这十期论坛的活动,大大加深了法学院学子对死刑问题的认识深度,并拓宽了理论视野,吸收了更为广泛的学术和实践的营养。 (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举办十期死刑公众论坛,本次活动是系列之十,谢谢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