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海报 > 文章详情

死刑公众论坛之九:死刑的生态分析

发布者:   更新时间:2013-05-08 16:02   阅读:

死刑公众论坛之九 死刑的生态分析 主讲人:储槐植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 12月8日,在刘艳红教授的主持下,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办的死刑公众论坛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九次论坛活动。此次论坛非常荣幸的邀请我国著名刑法学家储槐植教授,就死刑的生态分析做了主题报告,吸引了大量听众参与论坛。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 储教授通过生态分析这样一个非常新颖的视角来解析死刑的学术争辩。在具体进入死刑制度的分析之前,储先生首先阐述了刑法制度所受到的社会制约条件。他解释了刑法的基本原则在社会这一整体生态环节中的意义,以及刑法解释方法的取舍。然后,储教授探讨了死刑的社会背景。无论是重刑主义的传统,政治上的路径依赖,还是浓厚的民愤氛围,这都是构成中国刑法文化圈的重要要素,从这些条件看,我国很难在短时间内废除死刑。 听众们积极的与储槐植老师讨论死刑的相关问题。有的听众提出死刑是否可以加入恢复性司法的因素,也有的听众提出了新颖的刑罚方法,储教授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从和谐社会,帮助社会实现和解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论坛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将举办十期死刑公众论坛,本次活动是系列之九,欢迎大家关注系列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