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海报 > 文章详情

死刑公众论坛之八:中国死刑控制——以故意杀人

发布者:   更新时间:2013-05-08 16:02   阅读:

死刑公众论坛之八 中国死刑控制——以故意杀人罪为视角 主讲人:高憬宏教授(最高人民法院) 12月8日,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办的死刑公众论坛第八期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这次论坛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高憬宏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他就故意杀人罪的死刑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并在报告结束后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我校资深教授马克昌先生,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晨教授进行点评。 高憬宏庭长就死刑案件核准权统一由最高院行使的历史背景和意义;当前故意杀人罪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围绕故意杀人罪,法官应该如何通过司法控制死刑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高庭长介绍了我国死刑制度的发展脉络,以及此次死刑复核权收回中央的意义。他认为,死刑复核权的收回是中央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战略高度的一个重大决策;是从司法制度上,为了贯彻国家保障和尊重人权的宪法原则的重要措施;收回死刑核准权有利于统一标准。紧接着,高憬宏庭长又向听众介绍了我国的故意杀人罪在司法实践中的适用状况,通过具体的数据,说明了故意杀人罪在死刑案件中的重要地位。最后,他简单地阐述了司法人员在控制死刑方面应当遵守的一些原则。 高庭长主题报告结束后,听众踊跃提问。有的听众关心最高人民法院在收回死刑复核权之后核准比例的问题,有的则对死刑复核案件中法定和酌定情节的地位提出了疑问,高憬宏庭长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最后,王晨副院长就此次论坛进行了点评。整个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将举办十期死刑公众论坛,本次活动是系列之八,欢迎大家关注系列之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