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海报 > 文章详情

死刑公众论坛之七——死刑辩护

发布者:   更新时间:2013-05-08 16:02   阅读:

死刑公众论坛之七 死刑辩护 主讲人:柳平律师(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 11月30日,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办的死刑系列公众论坛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七期。这次主讲者邀请的是著名律师、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的柳平先生。他就我国死刑辩护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获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论坛一开始,柳平律师洪亮的声音给听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一位成功的刑事辩护律师,他的口才和激情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人们面前。柳律师先向大家介绍了最近报纸上的几篇关于死刑的报道。其中既有联大的最新决议,也有我国在死刑复核方面的动向,总体来看,死刑在我国难以立即废除,但是执行程序将更加严格,死刑辩护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紧接着,柳平律师从死刑辩护的时间点入手,强调了死刑辩护极早介入案件审理的重要性。同时,作为死刑辩护律师必须要有极大的勇气,要敢于亮出死刑辩护律师敬畏生命的本质。然后,柳律师结合他平时的工作经验和听众们谈了死刑辩护的若干策略,包括策略的选择,即辩护是从事实入手还是从法律入手,以及策略的调整,也就是在法庭上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选择更有利于被告人的巧妙辩护技术。其中包括时间之辨,空间之辨,弹道之辨以及其他情节等等。最后,柳平律师又深刻的谈了他在死刑辩护中对于正义和生命价值的独特体悟,得到了场下听众们的共鸣。 柳平先生以其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这次讲座增添了与众不同的风采,真实的案例在柳律师的生动描述下更加鲜活地表现在听众面前。报告结束后,柳平律师与听众热烈互动,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将举办十期死刑公众论坛,本次活动是系列之七,欢迎大家关注系列之八)

法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07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