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海报 > 文章详情

死刑公众论坛之六——谈死刑缓期执行

发布者:   更新时间:2013-05-08 16:02   阅读:

死刑公众论坛之六 谈死刑缓期执行 主讲人:马克昌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 11月28日,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办的“死刑公众论坛”第六期在我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这次主讲者邀请的是我国刑法学泰斗,武汉大学资深教授马克昌先生作关于我国死刑缓期执行制度的主题报告,吸引了大量听众的关注。此次活动整场爆满,在场听众无不为马老的深厚法学功底和人格魅力所折服。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 马先生首先从死缓制度的概念、产生和意义等问题入手,以他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历为听众们回顾了死刑缓期执行制度的历史背景。马先生作为亲身体验和参与过新中国建国后刑法制度建立和完善过程的见证人,在演讲中用翔实的史料和生动的介绍使听众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死缓制度的历史价值和发展历程。紧接着,马克昌教授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死缓制度的理论基础。他旁征博引,从中国古代的刑法思想和制度传统,到新中国的司法环境,细致的解读了建立死缓制度的理论进路。然后,马老师又开始介绍死缓制度目前存在的若干理论争议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尽管该制度在独创性、存废、以及独立性等方面经受了非难,但是由于我国独特的法律环境和刑罚制度,死缓作为死刑立即执行和无期徒刑之间必要的缓冲,仍然有其理论和实践上的价值。最后,马老简要的就死缓的适用条件和法律后果进行了探讨。通过一些活生生的现实的案例,他分析了死缓适用的具体情境和现实的困难,以及目前我国在适用死缓后的具体法律后果。 讲座结束后,马克昌教授认真回答了听众们的提问,整场报告在观众们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将举办十期死刑公众论坛,本次活动是系列之六,欢迎大家关注系列之七)

法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07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