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法苑文体珈人】第一期人物——普昱:将热爱发挥到极致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21-03-24 10:20   阅读:

普昱,女,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现为武汉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史学一年级研究生,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女子篮球队队长。


曾参加法学院2020年研究生女子篮球迎新赛获得团体第一名。曾参加2020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女子篮球赛获得第一名。

关于篮球,普昱认为:“和队友磨合是很重要的事情,篮球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是一个团队配合竞技运动,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奋斗后会发现团队的力量超乎想象,有的队伍里面可能大部分人的个人能力都很强但是如果不团结有分歧,是很难赢得比赛的。有一颗想赢的心是第二个很重要的事情,比赛毕竟是比赛,就像电子竞技一样,只要你想赢,就算前期逆风,后期照样可以翻盘。快快乐乐是第三个很重要的事情,心情好了才有继续打球的动力~”

一、从中学到大学:从未冷却的篮球热情

提起初中,我们可能会想起抄满歌词的本子、各种非主流大头贴、追不完的台湾偶像剧...那时,普昱开始她人生中与篮球的第一次接触,但是由于缺乏系统训练、一起打球的人不多等原因,后来一直处于一种“断断续续打着玩儿”的状态。直到她来到武大读本科时,才开始了正式的篮球训练。

时至今日,仍然有人认为体育运动是男生的天下,女孩子打篮球在有些人眼里还是一件稀奇的事情,女生打篮球甚至被等同于不够女性化。即使是在价值多元包容的大学校园里,打篮球的女生仍然不多。当谈到为什么会喜欢篮球的时候,普昱说“喜欢篮球最主要是因为总能在打球时交到好朋友,不管哪个阶段,只要一交到好朋友就会像上瘾一样戒不掉,总想和大家一起玩。”大一刚入学时普昱加入了篮球队,她是这样描述招新过程的“团队招新的时候队长带着一群美女在模拟法庭诺大的舞台上玩,后面我小心翼翼去找队长想问问情况,没想到刚一到后台就被一群热情姐姐拉进队了,非常简单粗暴有效率,不愧是法苑女篮【手动狗头】。”

热爱体育的女生在一起时社交边界感好像会被逐渐模糊化,同样直爽的性格和共同的兴趣爱好使得大家在一起交流时不会有太多的顾虑和禁忌,这可能也是普昱加入法苑女篮的一个原因。但事实上,刚上大一的普昱在高手入林的篮球队,并不能称得上是特别优秀的存在。这时候,她选择成为女篮的球队经理,一边负责对外交流处理、报名比赛、后勤保障、聚餐等一系列球队事宜,另一边不断打磨自己的篮球技术。提起那段日子,普昱自嘲道“尽管很多次因为自己太菜不想玩了,但是下次队友们来约我还是会出去,大概就是‘对不起又笨又爱玩,但下次还敢’这种感觉【手动狗头】;另一个原因是总觉得我还能变强,所以一直坚持了下来,事实上还是一样的菜。”


二、从梅操到宋卿:如此近又如此远

在普昱看来,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比赛经历有两段,“一个是大一那年被队长带着去体验比赛打腾飞杯,这是我人生中第一场正式的篮球比赛,但是却以上场五分钟犯规三次告终,当时的场面至今还历历在目。另外一个就是去年研赛小组赛的时候和我们中锋打了两个神配合,当时我在底线溜底接到小前锋一个直传后毫不犹豫反手传给中锋然后进球的感觉简直爽极了,比赛赢了都没这么爽,那一刻觉得辛辛苦苦练的战术终于起效了!”从普昱的语言中你能够非常强烈地感受到篮球带给她的快乐。但我们都知道,备战一场体育比赛的第一步就是体能训练,问及训练中比较艰难的事情和克服的方法,普昱说“没有比熬过教练的体能训练还要艰难的事情了,尤其是打完比赛又训练了两个小时之后的体能训练!比被教练骂哭还难受!克服?不存在的,我得躺床上嚎一个星期才会好!【狗头X10086】但是说正经的,我觉得对我来说最难的其一就是正式比赛调整心态,经常会突然大脑空白只想冲就完事,然而每次都适得其反;其二大概是克服我的懒惰,但凡我的基本功再牢靠一点,再多训练一点,也不至于比赛的时候老失误,但是呢没有后悔药,只能努力监督自己不要偷懒。”

20201022日,普昱结束了学院在梅操举办的研究生新生篮球赛最后一场,她所在的队伍“楠楠不读书队”获得冠军。这场胜利让很多人认识了她和徐胜楠,英姿飒爽的女生总是能以其独有的魅力获得关注。11月初,普昱作为队长带领法苑女篮参加校赛,从小组赛到决赛,女篮队员们始终稳扎稳打,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顽强拼搏的意志最终在校篮球研赛中一捧桂冠,问鼎珞珈。但20201117日决赛赢了的那个下午,普昱说她反射弧好像有点长,“因为打完比赛以后立刻马上去考中特了,考完以后再去宋卿领奖杯的时候已经冷静的不能再冷静,晚上和大家去吃碳锅鸡我都很平静,甚至一直因为比赛时候的几个失误而难过的不行。直到临睡前躺床上的时候才觉得‘天呐我们竟然拿了冠军,不可思议!’于是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都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应该没有反射弧比我还长的人了吧...”。

比赛一路走来,普昱有很多想感谢的人,她说“要感谢我们世界上最帅最强的教练李泽!感谢小板栗+0彩虹姐杨琳姐萌姐带我们走向胜利!感谢文琴姐成琳越一明月的陪练!感谢每场比赛都喊哑嗓子的猫哥!感谢男篮哥哥弟弟们的陪练!感谢体育部和学院的支持!感谢历任老队长老队员老学姐们的远程支持!感谢雅婷朱倩文逸来看我比赛还给我考试占座!感谢我朱姐茜姐给我按摩听我吐槽!感谢……”。对于陪伴队伍走完决赛的人,她心怀感恩,但对于自己,她仍然时刻保持自省,尽管参加的比赛都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普昱还是为自己依然没有成功打进一个快攻而感到遗憾,并和队友打趣道下次比赛“扑鱼再得4分必夺冠”。


三、普昱到扑鱼君:喜爱与信赖兼具

再次聊回篮球,普昱觉得“打球对我来说就是痛并快乐着,痛的时候是真的痛,心里面会因为打不好而难过,身体上会因为打太久而疼痛;快乐的时候也是真的快乐,每次打完球和队友们去吃饭都能吃到饭店打烊被老板娘赶出来。”

她的队友们是这样评价她的:

1.杨琳:普昱一直对篮球保有很高的热情,从本科的时候就积极参加球队的训练,在集体训练之余还会自己找时间加练,可见是真的喜欢篮球!与此同时,不管是在本科期间担任球队经理,还是在研一期间担任研究生队长,普昱都非常认真负责,不仅为队员做好后勤服务,还充分照顾队员的情绪,积极活跃队内气氛,使得球队氛围融洽,十分有助于队内的团结。同时普昱在去年的招新活动中贡献突出,积极为球队纳贤,让球队的辉煌成绩得以延续。总之就是各方面表现都棒棒的,大家都喜欢她[呲牙]

2.成琳:扑鱼君除了是我们可靠的队长,还是一个在我们还不认识的时候就能邀请我去吃肉末斩蛋的人。扑鱼君脚步灵活,移动速度超快,神出鬼没,擅长在底线溜来溜去。“下次跑到篮下我一定会上篮”是场下勇猛场上变怂的扑鱼君的打球宣言。支棱起来!法苑女篮需要s型身材的你!

3.徐胜楠:“你很可爱,你很酷,希望你上场打球不害怕!”

4.方嘉玲:“极富感染力,经常笑哭”。

作为法苑女篮的队长,普昱是队内的核心,更是队友的开心源泉。朋友们有人叫她“阿普”,有人叫她“傻鱼”,也有人叫她“扑鱼君”,种种亲密昵称的背后,是大家对她的喜爱和信赖。尽管她调侃自己赛前容易紧张,但这种焦灼的心情其实也从侧面反映了普昱以及法苑女篮对比赛和荣誉的敬畏,她们尊重对手,更珍视队友的付出和自己的努力。

普昱的朋友圈签名是“我不想漫无目的的生活”,篮球场外的普昱如何我们不是很了解,但是我想在球场将热爱发挥到极致的扑鱼君一定是在冷静清醒地朝着目标坚定前进!!!我们也期待着法苑女篮越来越好,愈战愈勇,未来还能够拥有无数个在宋卿体育馆酣畅淋漓打球的决赛日,以及无数个队友一起肆意饮酒共庆夺冠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