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法苑新闻】风起云涌革命路,锐意进取新时代——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19-05-20 16:59   阅读:

五四运动后,我国的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两年后,中国共产党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上一项伟大的运动,五四精神更是时代发展中高举的火炬。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共青团武汉大学法学院委员会联合江岸区团委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品读汉口,追忆历史,在游学活动中将五四精神与时代、与青年生活学习相结合,帮助广大学子深入了解五四运动与中华民族反抗压迫的历史,在新时代找到自己的定位,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5月14日下午2时许,团员青年在学院团委书记张琼老师和辅导员余奕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江岸区的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并在此举行了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第一项,同学们佩戴团徽,手持国旗,在“中共中央在武汉”的浮雕下齐唱国歌。随着国歌的奏响,同学们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庄严地唱起国歌,嘹亮的歌声在大厅里显得格外震撼;第二项,优秀团员符哲辅同学作为团员代表发言,慷慨激昂的陈词又将同学们带回到了那个峥嵘岁月,又一次领略了五四精神。此情此景之下同学们在法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廖显杰的带领下,重温入团誓词。高举右拳,那是青春对团的誓言。活动最后一部分,同学们齐唱团歌,并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情此景之下,相信我们新时代的共青团员必定感慨万千,更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必要发奋图强为新时代建设贡献力量。


(图一:团员宣誓)

(图2:同学们在进行团日活动)

随后,江岸区团委邀请到了中共中央旧址的解说员,为同学们讲述建筑与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同学们跟随向导的脚步,在一件件满载记忆的文物中感悟当年革命先辈在武汉地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特别是展架上整齐陈列着的徽章让同学们为之震撼,一枚枚徽章仿佛革命先辈一张张鲜活的面孔,浮现在眼前。



(图3:同学们跟随解说员参观)

接着,同学们在武汉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顾问王汗吾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共中央原址。原址建筑保存了当年的原样,经过革命先辈曾经住过的房间,走过他们曾踏过的狭窄楼梯,他们在桌前伏案办公的样子,为革命事业奔忙的场景似乎还在昨日。沉浸于他们的居住办公环境中,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革命先辈精神的感召。


(图4:同学们在中共中央旧址)

参观完中共中央旧址后,王汗吾老师又带领着同学们了解了江岸区的历史建筑和人文。天公不作美,天上时不时地下起雨来,但这些困难并没有浇灭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大家跟随着王老师的步伐,沉浸在历史的厚重中。


(图5:同学们在雨中听着历史故事)

在王汗吾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不仅领略到了这些建筑的美学价值,更了解到其背后的历史故事。俄租界里末代沙皇曾经到访过的东正教堂上金色的十字架还散发着光芒、俄国茶叶商人的府邸提醒我们汉口曾经在世界茶叶市场的重要地位、法租界的里巷安详宁静得让人忘记自己身处闹市……通过走访历史古迹,同学们对武汉这所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有同学低声慨叹当年那段中国遍布“租界”的历史,有的同学低下头去,思索新时代的自己要从历史中汲取些什么。


(图6:王汗吾老师为同学们讲解)

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多牛世界创业园区,虽然只有一间不大的门面,但进入之后却是别有一番洞天。多牛世界创业园区原址是英国商人在汉口建立的打包厂,至今还保留着工厂的整体构造和一些设备。这样一个有着历史厚重感的厂房却丝毫不显古旧,反而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园区内聚集着大量的文创产业,艺术风格与厂房的历史感相得益彰。多牛世界创业园区发挥自己独有的优势并结合现代产业探索出历史继承与经济效益兼顾发展的新模式,让同学们领略到新武汉的朝气与活力。


(图7:同学们参观创意园区)

下午5时左右,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参加完本次团日活动后,每位同学都感慨万千,大家或写下心得,或留下照片,诉说心中的感触。有同学从中悟出“感恩”:“古老的洋楼,破旧的木窗、班驳的砖瓦,历史已去,古韵尤存。8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混乱,如今却一片安详。看着这美好的景象,我们现在在新时代,享受着先烈为我们开创的和平繁荣的生活,我们是否也应该时刻记得曾经的一切,曾经的苦难与曾经的奋战。”有同学洋洋洒洒写下散文,借本次活动想起自己学过的历史知识,叹一句历史的厚重:“本次联合团日活动,我们还参观了黎黄陂路、同兴里、泰兴里等等具有历史底蕴的文化建筑,不仅是对中学课堂上所学历史知识的一次更深刻的回顾,更是给我们新一代青年团员上了最动心的一课。”还有同学赞叹峥嵘岁月的豪情,渴望传承精神,建功新时代:“青春的我们用一颗火热的心向往着党的方向,同时也会努力在新的时代,创造我们自己的辉煌。”

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武汉这座历史文化古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是让同学们再度回忆五四运动年代革命先驱者的艰苦奋斗,让同学们看到了殖民时期给中国留下的印记,还让同学们看到了在创意园里,新的青年们是如何发挥创造才能,继续书写青春之歌。这一次主题团日,更是让每一位同学都意识到牢记历史,心系人民,在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发挥才干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每一位青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