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2019年就业经验系列分享会之 “公务员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19-05-20 15:12   阅读:

2019年5月10日,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2019年就业经验系列分享会之公务员专场”在法学院108教室顺利举行。同学们早早地就等候在场,现场座无虚席。在主持人介绍后,分享会正式开始。



本次活动邀请来的三位分享嘉宾分别是来自于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的王春森学长,就业去向是四川省成都市定向选调生,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张国秀学姐,就业去向是吉林省纪委监察委定向选调生,以及2016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文蓉学姐,现于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机关工作。





首先分享经验的是王春森学长,学长的分享内容主要包括选调生相关概况、岗位选择、公考行测申论分析、面试环节这四个方面。第一部分学长主讲定向与非定向选调生的区别,主要体现在高校范围的不同、专业的限制以及岗位层级这几个方面。另外,一般来讲大部分省的选调题目比省考要简单一些。同时,学长推荐关注武大选调、武大就业、武大法学院研究生会这几个公众号,认为这些公众号发布的信息都非常迅速准时,能帮助大家及时了解相关信息。针对岗位的选择,主要需要考虑四个方面:地域(行政级别)、岗位性质、社会建议、个人偏好。谈到申论和行测,学长给的建议是多做题,推荐了粉笔app配合练习,而复习申论需要多阅读,对真题材料要有一个充分的把握,同时要多动笔写,通过做真题作总结,总结规律。除此之外,学长还建议我们把握好各个省份具体的时间,注意避免考试准备和毕业论文冲突。



接下来登场的是张国秀学姐,学姐认为首先要做的是收集信息,关注时间和材料要求,避免错过机会。可以建立公考互助小组,进行资料共享,信息互通,互相帮扶,建议从暑假开始背靠备考笔试。备考的过程可以分为几个阶段:第一,各个击破,夯实基础,专项练习。第二,整套做题,总结经验,注重速度,整理错题,找出自己做错的原因。第三,模拟考场,练习速度保证正确率。其中申论部分是踩点给分,关键要能找到关键词、关键句,这项能力可以通过多做题,做真题逐渐形成。大作文的写作在平时要注重积累,研究范文如何写开头,结尾,怎么承接起来各个段落。

学姐最后还总结了自己的心得,告诫我们要按照自己的计划走,千万不要和别人比较,耐住性子,劳逸结合;学会舍弃,不要因小失大。针对面试的备考,要多练习,多看时政;回答问题要逻辑清晰条理分明,思考时间和答题时间要分配好;声音要洪亮、语速要适中,气场要稳,语速的流畅性能体现个人心理素质,展现出来的风貌有时候会比答题的内容更重要。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学姐说到不要过于强调领导力,要以起到协调作用为主、当好润滑剂,发言态度尽量客观不要有太多主观倾向。



第三位出场的是文蓉学姐,主要讲的是国考以及中央选调的经验。学姐比较推荐粉笔作为备考复习资料,并认为充分运用一个机构的资料是足够的。在前期可以通过看经验贴来规划自己的复习备考。平时要养成记录错题的习惯,错题笔记本在考前可以很高效地帮助同学复习回顾知识点。

学姐认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做题顺序,做题顺序很影响发挥。申论复习备考时候一定要去练,用格子纸去练习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作文还是要审好题,避免跑题。最后,学姐还就面试以及最高法法官助理的面试经验进行了分析。



在三位师兄师姐分别分享完后,同学们积极向三位前辈进行了提问,学长学姐们进行了热情耐心地解答。本次活动在全体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再次感谢学长学姐们的干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