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青空青云青年路,百年约我敢争先——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19-05-13 12:04   阅读:

春阳纷披,绿树盈目,莺啼盈耳。2019430日上午1030分,法学院团委书记张琼老师、团委副书记严倩老师和团委骨干——学生团委副书记、法学院研究生会及博士分会代表如约出席,优秀青年代表们齐聚法学院227教室,共同观看《纪念五四一百周年大会》在线直播。


活动第一项内容是学习习近平在大会中的重要讲话。缅怀五四先驱,重温革命精神,发扬爱国情怀是本次学习的宗旨。习近平在总结五四运动的价值时,分别用“六个”伟大讴歌了五四无与伦比的里程碑意义。同时也对新时代广大青年提出六点要求:1.树立远大理想2.热爱伟大祖国3.担负时代责任4.勇于砥砺奋斗5.练就过硬本领6.锤炼品德修为。在收看讲话的过程中,与会人员通过认真观看、记录,回顾百年来先辈们的浩气壮歌,清醒新时代的社会环境,深化对个人成长、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之间关系的认识,从而更好地把握人生目标,懂得在披荆斩棘中前行,在惊涛骇浪间历练。


青年培养也是党的百年大计和政治责任。因此习近平对党和社会提出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各级党委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讲话最后,习主席放眼寰球,与青年一起憧憬世界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青年绝不能孤芳自赏,局限在个人的狭小天地里。要有浓烈的家国情怀,也要有广博的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活动第二项是团委书记张琼老师作简要总结。她表示虽然集中观看结束,实践中贯彻发扬五四精神却才真正开始。“开展多层次讨论”“在团员中掀起一阵五四热潮”才是她希望看到的青年精神面貌。要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通过团的各项荣誉表彰、选树典型和广泛开展分享活动,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要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成才建功、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实践,推动广大团员青年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在这个四月尾明媚的日子里,让我们牢记教诲,将讲话精神与学习生活相结合,真正做到“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