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2019年就业经验分享会之企业法务专场圆满举行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19-04-12 14:44   阅读:

3月30日晚六点半,2019年就业经验系列分享会之“企业法务专场”在法学院115教室顺利拉开帷幕。此次分享会我们邀请到了三位非常优秀的青年才俊,给我们介绍法务,尤其是是金融业法务的工作情况,以及如何做出职业选择。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交流的具体内容吧!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任职于天风证券合规法务部门的左怀民学长。




学长主要给我们介绍了金融行业的岗位安排。金融行业分为前台、中台和后台。前台主要负责为公司创造收益,薪资较高但同时压力也非常大。中后台并不是为公司创收的主要部门,却也是金融机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岗位,法务属于中台岗位。在证券公司中,中台设有合规法律部,法务部是合规法律部门的一个分支,合规审查是金融法务的主要工作。

在如何进行法务职业选择这一问题上,学长通过介绍其亲身经历,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学长更建议同学们选择大公司、大平台做法务。比如大型央企、国企总部、金融业企业、互联网企业等,这些大型企业会下设专门的法务部门,有着完整的培训体制和优厚的待遇保障。而单纯以业务为导向的中小企业更加注重业绩,合规法律部门只是作为前台的辅助性岗位,并不受到公司重视。在求职技能方面,除了学历和法考证书外,实习经历是一个超级“加分项”。


第二位和同学们进行交流的是任职于天风证券投行部门的谢宏师兄。



谢师兄给我们介绍了投行的工作内容,强调了投行中法务职位的不可或缺性。所以法学院的学生完全可以应聘投行、资管等职业,完全没有行业障碍。

谢师兄以总资产为基础,给同学们列出了金融业食物链的排序,以供同学们参考职业选择。排序由高到低分别是:银行、券商、信托、基金、保险、私募、租赁、金融监管机构及事业单位、互联网金融机构和第三方财富管理。

在求职过程中,除了做一份好的简历外,还要充分挖掘自己的实习经历,这样才能有更大的机会脱颖而出。那么如何才能将实习经历挖掘出为我所用的东西呢?学长强调职场中更看重做事“靠谱”的同学,所以在每一份实习中都要把基础的工作做踏实,才能从过程到结果都收获满满。此外,学长认为,和选城市相比,跟着工作机会走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在了解一个岗位和职责后,坚持下去,会看到更多不一样的风景。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任职于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孙杰学长。



学长幽默风趣,首先给我们介绍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及其运作模式。同时还给在坐的同学们普及了合伙制律所和公司制律所的区别和优劣。


最后,在同学们积极的提问中,孙学长分享了其诸多的面试经历和技巧,令同学们啧啧称赞。“offer收割机”名副其实!

“法务与法律的交锋——企业法务专场”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敬请期待下一专场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