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第二届法律实践心路经历访谈】 在最美远方成长—新疆博州挂职锻炼同学访谈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19-01-11 16:40   阅读:

在遥远又美丽的新疆,三个月的时间,会发生哪些故事?会遇到难以适应的复杂情况,还是会醉心于壮美的风景?

这一次,小编有幸采访到在新疆博州挂职锻炼的2017级诉讼法班的赵雨濛同学,来和我们聊一聊在新疆实习3个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学习实践与未知体验,又是如何实现完美关联。

Q: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团队和岗位吗?

A:我们挂职锻炼博州队一共有22名同学,分别来自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文学院等12个学院,分别挂职于博州人民检察院、博州电视台以及博州教育局等11个单位。博州党委组织部在给大家分配岗位的时候,十分注重专业和岗位的匹配度。例如,我和法学院另一个师姐是分在了检察院,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则分在了电视台。所以,基本上每个同学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力量,得到充分的锻炼。我们一行人是在76日抵达博州的,直到926号离开,一共工作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


Q:挂职期间的工作内容是怎样的呢?

A:我在挂职期间工作的具体岗位是在人民检察院的民事行政检察处,主要的工作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对生效的民事、行政裁判进行监督。一般是对上级检察院交办或者由本院控申部门统一受理的民事、行政监督案件进行具体的审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调阅案卷、询问当事人和相关人员,甚至去现场调查,最后认定案件事实,制作出审结报告,并报送给上级检察院。这是我们的主要工作;第二,就是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因为博州这边的公益诉讼还处在刚起步的阶段,案件很少,有的区县还存在案件空白。所以,我们只能参与到案件的部分环节当中。比如说,就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与博乐市环保局执法大队进行线索交流,就一起国土资源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去阿拉山口市进行实地调查,并向国土资源局发出了检察建议等等;第三,是讲座学习。这一点包括政治学习与理论学习。首先,每周一上午是雷打不动的党风廉政教育,主要内容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报全疆范围内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以及反恐维稳发声亮剑;此外,我们还参与一些其他的工作,包括博州人大视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以及湖北省检察机关代表团赴新疆博州调研工作的接待等等。


Q:工作之余有没有参加其他的活动呢?

我们参加了2018赛里木湖半程马拉松赛志愿活动。在赛前,我们为参赛选手发放了物资。在比赛当天,我们主要负责维持赛场秩序、给参赛队员发放补给,并在完赛后确认参赛队员成绩、发放奖牌。志愿服务结束了以后,我们也在赛里木湖周边稍作游览。第二个是,州党委组织部带领挂职锻炼团队来到精河县木特塔尔沙漠开展了团建活动,让我们既感受到沙漠的壮阔,也学习了胡杨的精神。这一路上我们也把丢弃在路边的垃圾收集并带了出来,践行了环保理念。

Q:在三个月的挂职锻炼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第一,这次参加挂职锻炼提高了我自身的业务能力。首先,这份工作本身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因为承办人对生效的裁判进行监督,就必须要比原审法官站在更高的层次上。不管是案件事实,还是法律适用都要比原审法官把握的更加准确,因而这份工作本身就是很锻炼人的。此外,民行处的前辈们真的可以说是手把手地指导我们,从梳理案情、法律检索,到一遍一遍地帮我们修改检察建议、审查报告。在整个挂职锻炼的过程中,我自己觉得还是有很大提高。

第二,我充分感受到了当地干部的不易和可敬。最能体现的一点就是,博州的公务员都是每周单休的,我们挂职锻炼的同学去了以后也是一样每周只休息一天。而且在我们之中,有些工作忙碌的同学,三个月以来只休息了一两天。比如在赛里木湖景区工作的同学,因为旅游旺季的到来,他们几乎是天天加班而没有休息日。实际上,我们已经多多少少受到了一定的照顾,因此可想而知当地干部的工作是多么辛苦。而且,除了业务工作以外,新疆的公务员肩负有一些其他的工作,比如维稳巡逻值班等等,工作压力和强度都非常大。我所在处室的副处长,整个九月份,除了出差、学习,还要参加结亲周驻村活动,只在自己家里住了7天。通过和他们的接触,我真的感受到他们几乎是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新疆的发展,非常值得尊敬。

第三,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新疆的风土人情。挂职锻炼期间适逢古尔邦节,我们有幸与处室领导一同拜访了正在欢度佳节的少数民族亲戚——一位哈萨克族的大姐。我们为她带去了一些过节的礼品,大姐则非常热情地为我们准备了一大桌特色美食,像奶茶、风干羊肉、亲手制作的点心等等。我们在村子里参观时,有些不认识的老奶奶会主动过来拉着你握手,行贴面礼,邀请我们到她们家院子里看新盖的毡房,非常地好客。每天晚上,这个村子里的村民都会聚集在村委会一起学习劳动技能和汉语。村委会的院子里有篮球场和足球场,很多小朋友都在这里玩耍。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这些小朋友不仅不会因为看到陌生人而害羞,反而会主动说你好,然后拉着你一起打篮球。我们还去参加了一个维吾尔族同事的婚礼,和我们汉族同胞的婚礼特别特别不一样,大家都会一起跳舞唱歌。在这里,可以特别真实地感受到新疆同胞的热情、淳朴,对于我们22个小伙伴来说,这些都是特别宝贵的回忆。

采访至此,小编也被赵雨濛同学在新疆博州短短三个月时间内的丰富经历所深深感染。可以看到,挂职锻炼不仅仅只局限于工作,也能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到多姿多彩的社会活动,并亲身体会当地别有风味的风土人情。这些,对于我们的专业理论学习与政治素养都能起到帮助作用。跳出熟悉的环境体验别样的生活,将自身专业所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我相信,此次的挂职锻炼对于这22位同学而言,一定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