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法学】选调生知识进院系之法学院专场分享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18-12-19 16:11   阅读:

  2018年12月8日,由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和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选调生知识进院系活动”在法学院123教室隆重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的主讲人是2008级信管院本科生、2014级武大图书情报硕士、2016年湖北省武汉市选调生陈培泽学长以及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会长周兵奇。活动由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田锦主持。


   活动伊始,周兵奇就选调生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说明,并且通过阐释其与普通公务员的区别、选调生的分类、定向选调生与非定向选调生的不同等多个角度使同学们更加深入清晰地了解了选调生。选调生就是“公务员中的公务员”,在报名条件、选拔程序、管理和培养目标等方面都存在差异。

   其次,周兵奇介绍了我国选调生制度的发展历程,目前定向我校招录选调生的省份达到了22个,普遍要求的条件是需要满足中共党员、学生干部、获得过校级荣誉、具有参军入伍经历人员等上述条件之一即可。在一年试用期满,并考核合格后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同时需要到基层乡镇锻炼2-3年。不同学历选调生的定级也有所不同:本科生定科员,研究生是副主任科员,博士研究生则是主任科员。周兵奇还介绍了选调生享有的人才优惠政策,譬如人才公寓,各项补助和优惠措施等。

   最后,周兵奇展示了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的部分调研成果,他们对调研地区校友发展情况进行了大量的考察研究,还原给我们最真实的选调生工作和生活状况,便于同学们更好地做出职业选择。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武大选调”公众号,进一步了解选调相关问题。


   第二位主讲人是陈培泽学长,学长是我校2008级本科生、2014级图书情报硕士,2016年湖北省武汉市选调生,分配在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道办事处,目前借调于江夏区委宣传部工作。学长首先阐述了考取选调生的原因,一方面是所在专业比较冷门,而选调生的选拔对专业限制比较小;公务员工作比较稳定,待遇也相对不错。另一方面,选调生的定位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和上升空间。

   其次,学长对选调生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第一,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因为地区发展不平衡,各基层间差别也较大,分配到一些地处偏远城郊、人迹罕至的基层单位锻炼也很常见,大家要做好准备。第二,工作内容比较单调。选调生初入单位时的主要工作是撰写材料,对不同文书的撰写和驾驭能力都是极大的锻炼。第三,工作内容较为繁杂。基层选调生要求都是“多面手”,因为是新人,所以办公室的一些基础的工作,比如端茶倒水,接听电话,接待接访等都都是每天的必修课。学长曾经负责党政办、组织科、纪检办等数个科室的工作,一个人身兼数个科室的工作,严格的工作标准和强大的工作压力带给他极大的锻炼。

   最后学长推心置腹地谈了其两年来的工作感悟,总结起来为“三心”,即干事创业的初心、极致入微的细心、静待花开的耐心。初心,是说我们要想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我们的追求所在,不能仅仅是一时的冲动就选择了这条路,如果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始终保持工作的热情和干劲;细心,是指作为选调生,不仅在撰写、整理文件时要一丝不苟,在和群众相处、处理基层事务的时候也应认真细致,要有小事不小的觉悟;耐心,就是年轻人不要急于求成,要耐得住性子,沉淀自己。在基层任职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我们要好好把握住这个机遇,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分享结束后,两位主讲人就现场同学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雅辉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两位学长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活动在全体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