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关于举办“依宪依法治国 圆时代强国梦” 宪法日主题征文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18-11-09 16:31   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法治新判断、新思想,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阐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法制成就和经验,迎接我国第五个宪法日,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我校在校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在校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培养法治意识,普及宪法知识,现决定举办依宪依法治国 圆时代强国梦宪法日主题征文比赛。

一、征文主题

本次征文的主题为依宪依法治国 圆时代强国梦

二、征文对象

武汉大学全体师生

三、征文要求

1.文章应围绕“宪法”展开,主题鲜明,言之有物,以“明法以进,奉法强国”为主旨,理论联系实际,既可以通过我与宪法的故事、我对祖国法治建设的展望等形式直抒胸臆,与大家分享自己与宪法的点滴,也可以从宪法改革、宪法评议、宪法及相关法律解读等角度入手撰写学术论文,总结宪法和相关法律实施的经验和成就,探讨宪法和相关法律实施的思路和举措,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2.稿件内容要与活动主题相关,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3.字数要求:学术论文以6000字10000字为宜其他形式的稿件字数不作具体限制,但不得少于3000字。

4.选稿标准:以文章质量为唯一用稿标准。学术论文要求文章逻辑严密、论证充分、思路清晰、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与理论水平。其他形式的投稿要求文笔优美、叙事清楚、充满真情实感。

5.投稿要求:来稿须为电子稿(word格式),请统一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发送。所有稿件一律不退,请作者自留底稿。

6.文章须系作者原创,严禁抄袭。学术论文需符合学术论文规范,入围论文将采用学术不端系统进行检测,检测未通过的论文将取消有关奖项的参评资格。

注:活动主办方有义务保护作者稿件的知识产权。活动所投稿件,不影响作者另投他处。

四、比赛形式和时间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由评审委员会对稿件进行筛选并将结果公示。决赛阶段,入围决赛的作者需制作PPT,于决赛日依照现场抽签的顺序,借助PPT对稿件进行展示与介绍。每位作者有十五到二十分钟的展示时间,其中包括PPT展示、现场观众提问以及评委老师点评。

初赛的征稿截止日期为201811月2024:00

决赛时间待定。

五、报送要求

1.格式要求:征文统一用A4纸排版,大标题三号宋体加粗,一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二级标题五号宋体,正文五号宋体;注释采用脚注,每页重新编码的格式。须有中文摘要、关键词。翻译文章须附外文原文。另:来稿请在文章末尾另行注明作者姓名、专业、年级、联系方式(通讯地址、电话、电子邮箱等)。

2.文章电子稿请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请在信件主题中注明“征文”字样。邮箱地址:2190831661@qq.com

、征文评奖

1.定稿及展示PPT的提交

入围稿件的作者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定稿,并制作完成展示所需要的PPT,逾期未交者视为放弃评选资格。

2.评分标准

稿件质量(40分,论文结构完善,条理清晰,说理明晰,有创造性)

PPT设计(10分,紧扣主题,美观大方)

言辞表达(40分,叙述语言流畅重点突出,回答问题思路清晰,紧扣主题)

综合印象(10分,仪态大方、着装整洁、仪态得体)

3奖励机制

本次活动共设立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

一等奖一名,奖金1000元

二等奖两名,奖金500元

三等奖三名,奖金300元

还有奖状及相关证书,《珞珈法思》与《党建与法治》将择优刊出文章

七、指导单位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八、办单位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

九、联系方式

未尽事宜,请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

赵晏民18710878425   王科15623255310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