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研会年度记事大总结之就业服务篇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8-05-17 09:56   阅读:

亲爱的法学院小伙伴:

作为大家的就业小帮手,就业服务中心在2017-2018年度可谓是“一直在路上”! 不论你是初入珞珈的小鲜肉,还是即将踏上就业征程的准社会人,这一年,我们都努力好做大家的“就业搬运工”。

一、就业服务中心工作机制

1.部门宗旨

积极努力,服务同学,提升自我,切实提高我院就业率。

2.工作目标

积极开展我部工作,认真接受上级领导监督,做好就业信息的收集与传达工作,及时回应同学的诉求。努力通过提供就业信息和相关服务提升法学院的就业率。

3.工作内容

(1)负责辅助学院做好法学院研究生的就业工作。搜集和整理招聘信息、研究生就业意向信息以及毕业生信息,定期制作就业简报。

(2)根据学院就业指导精神,承办相关就业指导讲座,加强与校外成功政商知名人士的交流与合作。

(3)组织开展法律人就业模拟招聘系列活动。

(4)组织毕业生参加招聘活动、协助报考公务员。

二、面面俱到的就业服务活动

1.就业前线系列活动

在求职季,为了增进同学们对包括律师、公司法务、公务员、继续深造等与法学相关的就业领域的了解,提高同学们对法学专业就业前景的认识,法学院研究生会特别主办四场专题就业指导分享会,希望能够对同学们的职业选择提供帮助。

屏幕快照 2018-05-13 12.01.46 PM.png

(1)在公司法务专场,参与分享的嘉宾先后就职业选择、就业准备、应聘经验分享等三大主题向在场同学做了详细介绍,并不吝分享了自己做出投身法务这一选择的心路历程。

(2)在律所专场,嘉宾就选择律师行业应做的准备、笔试面试技巧、律所的简介与选择、律所应聘技巧分享、律师职业规划等内容向同学们做了介绍。

(3)公务员专场为有志于考取公务员的同学提供一个了解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方法以及我国目前公务员就业现状和形势的机会。嘉宾主要介绍了公务员报考流程、公务员岗位的选择、备考经验分享、就业前景以及职业规划等内容。

(4)读博专场则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了解考博和保博流程、洞悉当前各高校博士专业招录热点的平台。

各位嘉宾亲身讲述法律人的求职历程,倾情分享求职技巧并解答同学困惑,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律相关的职业领域的了解,有助于其做出更为明确和合理的职业规划。

2.2017年武汉大学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决赛暨公考经验分享会

应广大公务员备考考生的要求,就业服务中心于2017年11月10日举办了模拟公务员招考大赛,旨在为备考公务员的同学提供一个全真模拟考试平台,检验同学们的备考成果,增进同学们对公务员考试的系统了解,提高同学们对公务员职业的认识,使同学们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备战考试。比赛分为赛前备考讲座、初赛(笔试)以及决赛(面试)。中心请到了专业的指导老师为参赛选手批阅试卷、进行面试。在决赛结束后,还请到了就职于人民法院、街道办事处、市公安局的师兄分享自己的公务员考试经验、技巧。在互动环节,三位校友为同学们针对性地进一步解答了择业和公考方面的疑惑,在场同学获益良多。

屏幕快照 2018-05-13 12.01.56 PM.png

3.2017年法律人职业生涯规划经验分享会

很多同学反映自己缺乏对于法律职业领域的认识,难以做出正确的职业规划。为解决我院学生在职业选择、求职面试、职业规划等方面存在的困惑,帮助学生明确奋斗的方向,就业服务中心特别邀请在职的师兄师姐介绍法律相关行业并进行经验分享。已步入社会的师兄师姐已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与心得。两者进行交流互动,不仅能加深学生对相关职业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信息、观念、经验的交流使学生能够明确自己的就业意愿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五位嘉宾以讲座的形式向学生讲授了公检法系统的工作特点、公务员备考的经验与技巧、律所的工作性质、特点、招聘要求、进行职业选择的方法以及从业经验等内容。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职业选择、求职面试、职业规划等方面存在的困惑向师兄师姐进行请教,五位校友则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师兄师姐亲身讲述法律人的真实职业生涯,倾情分享求职技巧并解答同学困惑,使在场同学获益良多。

屏幕快照 2018-05-13 12.02.03 PM.png

4.就业访谈·连线珞珈人活动

就业访谈·连线珞珈人是法学院研究生会就业服务中心推出的全新栏目,旨在通过采访、院友主讲等形式,分享我院优秀的毕业生们的就业经验,为在校生答疑解惑,指明方向。2017年10月26日开展第一期,通过张宇师兄的经验分享,为在校生如何提升专业素质、着重加强何种能力、就业选择哪条道路提供了参考和指引,活动推出后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屏幕快照 2018-05-13 12.02.19 PM.png

5. 赵久苏先生跨国法律职业经验分享会

2017年11月30日,武汉大学法学院迎来了赵久苏先生为我们进行跨国法律职业经验分享会。活动是以学生提问,赵律师解答的方式展开的。赵律师在解答同学问题之余还分享了自己招人的标准,为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通过此活动,同学们收益颇丰。

屏幕快照 2018-05-13 12.02.29 PM.png

6. 【高校巡讲-武大专场】金融行业大格局洞见与职业规划解读

2018年3月25日,金融珈高校巡讲武大专场——“雾失楼台,何妨吟啸且徐行”构建传帮带平台,做好学弟学妹求职领路人的专场讲座在武汉大学数与统计学院大礼堂成功举办。讲座邀请了四位金融行业的职场新锐,围绕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金融行业整体格局和求职规划两方面内容和同学分享、为同学解惑。

就业服务部全体成员将竭尽全力为同学服务,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就业服务中心学生工作的宣传力度,树立法学院研究生会就业服务中心的良好形象,通过与各学生会部门以及老师同学的交流与合作,扩大院就业服务中心在院内的影响力。就业服务中心内部成员之间也会充分利用各项活动,锻炼自身的能力,互相协调,提高团队工作能力,严格按照原则办事。在法学院研究生会各部门积极配合下,就业服务中心一定会更加努力,确保部门规划能够充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