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研会年度记事大总结之心理健康篇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8-05-17 09:58   阅读:

亲爱的法学院小伙伴:

转眼间,心理部2017-2018年度的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作为研会的“萌新”部门,心理部一直都把大家放在“心里”哦~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不仅定期为大家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协助学院做好心理普查、建档工作,还配合校研会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心理拓展训练。

一、走进心理部

1.部门成立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与我校《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武大学字(2012)25号)文件精神,建立健全研究生自我开展心理健康预警与教育工作体系,切实发挥法学院研究生会对服务研究生心理健康前沿阵地作用,武汉大学法学院第三十一届研究生会心理部于2017年十月正式成立。

2.部门职责

心理部主要职责为负责法学院心理健康宣传;管理法学院心理委员队伍;协助做好法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建档;配合校研究生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心理拓展训练;参加学校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研讨活动等。

3.部门成员

法学院第三十一届研究生会心理部共七名成员,其中设部长一名(陈碧盈),执行部长两名(方一治、桂瑶),副部长四名(严俊、韦佳丽、陈名峰、杜书勤)。

二、“心理”制度

1.“每日一报”心理预警制度:

为保证同学们的安全,及时了解同学的心理动态,心理部于2017年12月-2018年1月协助学院完成“每日一报”工作。

值班表

一二三四五六日

4陈碧盈5 桂瑶6 韦佳丽7 杜书勤

8陈名峰9 桂瑶10韦佳丽11方一治12严俊13杜书勤14陈名峰

15陈碧盈16方一治17严俊18桂瑶19陈碧盈20方一治

2.心理委员备案制度

为方便院团委、心理部与各班心理委员之沟通,积极落实相关文件精神,主动建立健全研究生自我开展心理健康预警与教育工作体系,切实发挥法学院研究生会对服务研究生心理健康前沿阵地作用,特制定心理委员备案表,建立心理委员群。

3.心理问卷

为了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动态,关心同学们的心理需求,心理部定期进行线上心理问卷调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

三、心理“活动总结

1.“1+1=π”

为解决研究生同学的交友需求,研会心理部与我校其他十三个院系联合举办了“1+1=π”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心理部的贴心小伙伴依据大家的报名信息,如身高、体重、兴趣爱好以及理想型的样子为大家匹配了一个保质期七天的对象,除此之外,还进行了一系列线下活动,增加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树立良好的爱情观。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43.10 AM.jpg

2.“心理学胶囊”系列推送

心理部的小伙伴们以摘要的形式,在微信上坚持推送解读心理学方面书籍的文章,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认知自我、调节自我的小工具,到目前为止共计推送十三期。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43.25 AM.png

四、心理寄语

第三十一届法学院研究生会心理部的工作即将结束啦,感谢大家一年以来的支持和包容,希望在心理部小伙伴们的努力下,你会继续阳光和开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