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研会年度记事大总结之学术科技篇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8-05-17 09:57   阅读:

学术科技创新一直是法学院研究生会主打的一大品牌项目,也是历年法学院研究生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法学院研究生会一直全心努力利用学院研究生工作网、研会微信平台、武汉大学党委研工部网站等多种渠道为法学院学子提供各种学术资源,鼓励引导学子参与各种学术讲座和论坛;法学院研究生会也积极申报武汉大学学术科技节、学术诚信月等活动,为法学院学子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在近一年的工作中,在法学院第三十一届研究生会积极努力下,法学院研究生在也收获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并在各种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

一、丰富的学术科技活动

开展学术活动是各个学院提高科研及学习能力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措施。学术 活动的开展,离不开院研究生会的积极组织和管理。法学院研究生会在武汉大学第十二届学术科技节申报活动中积极参与,共取得四项校级立项活动,并在武汉大学第六届学术诚信月中取得一项校级立项。在近一年的研会工作中,认真举办丰富精彩的学术活动,增强学院学术氛围,为广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和读书氛围。

1.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加强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日主题征文比赛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33.40 AM.png

2017年11月16日晚,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加强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日主题征文比赛”在法学院108教室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决赛的嘉宾有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丹老师、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张琼老师,王丹老师为本次比赛致辞。出席本次决赛的评委有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庞远福老师、法学院法律与政策研究院专职研究员苏绍龙老师及法学院博分会主席胡骞。

2. 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第七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33.48 AM.png

2017年12月22日晚6点半,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忠三杯”第七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如期举行。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自2011年举办以来,得到了华中地区高校和法律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与高度认可,其也为华中八校各法学院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3.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第一届“活力珞珈”之法学趣味知识竞赛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33.57 AM.png

本次素质拓展活动以比赛的形式在法研会部门间进行团队竞技比拼,其目的是促进法研会同学之间的交流,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提升法研会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展现集体风采的舞台,通过比赛体现团队精神,增强凝聚力、增进各成员间的交流,利于今后各项工作的高效进行和默契配合。

4.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第四届学科综合知识问答竞赛——决战珞珈之巅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34.05 AM.png

2017年12月1日晚7:00,4.第四届学科综合知识问答竞赛——决战珞珈之巅活动在法学院120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跨学科综合知识问答竞赛,不仅考察本学科专业知识,更要求做到知识上的全才。

5.武汉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诚信月之第二届武汉大学TED分享大会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34.15 AM.png

2017年4月14日晚6点30,武汉大学第二届TED分享大会在法学院116教室拉开帷幕。出席此次大会的嘉宾、评委有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老师张琼老师、博分会副主席车东晟同学、第一届TED分享大会冠军张燕旋同学和三等奖秦慧敏同学。此外,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罗杰灵同学、副主席王意顺同学和熊雨同学也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大会开始之前,张琼老师首先作为嘉宾代表进行了发言。她对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届TED分享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本次分享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6.承办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庭审进校园”活动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34.24 AM.png

2017年7月,我校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相关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将组织“庭审进校园”活动,于武汉大学校园开庭。

7.法学院组织研究生会代表观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34.32 AM.png

2017年11月14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周琪作宣讲报告。武汉大学法学院组织研究生会代表在法学院大楼115教室集体观看并学习讨论,学习讨论环节由法学院研究生会彭泽一主持。此次报告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学术规范为内容的宣讲教育活动。

二、学术信息传达

法学院研究生会积极利用法学院研究生工作网、武汉大学法学院官网、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微信平台、微博等媒渠道资源,整合学校、学院的讲座、论坛等学术信息,及时有效分类的向法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学生传达这些学术信息,达到信息分享的目的,增加大家获取知识的途径。法学院共计分享学术信息共计 25 次。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34.43 AM.png

三、学术科研获奖

法学院研究生会在近一年的工作中,积极为研究生们提供服务,利用学院和研会的网络等媒介,为大家及时针对性的发布一系列讲座、论坛等学术信息,邀请大家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同时法学院研究生会也积极申报举办一系列的学术活动,为大家学习之余,提供理论联系实践的机会,帮助大家提高学术、科研的能力,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家进行学术科技创新,法学院研究生们取得了丰厚的科研成果和获奖。法学院学子共计取得国家级奖项 8 项,包括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二等奖、2018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审判竞赛(英文赛)中国区特等奖、第16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全国选拔赛中取得第三名以及团体一等奖等;校级奖项 2 项,包括第九届“联合信实杯”模拟法庭辩论赛季军、2017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全国一等奖等。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34.52 AM.png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35.00 AM.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