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研会年度记事大总结之思想引领篇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8-05-17 09:57   阅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在依法执政、依规治党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提出了许多具有深刻内涵的理论,为我们的学习与实践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和有效的指导。基于法学专业的特殊性,这些有关思想引领的学习与实践对法学专业的学生尤为重要,时刻影响着学生们做人、做事,能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助于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为此,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积极、主动地配合学校、学院开展有关思想引领活动,关注社会热点,并积极开展相关理论学习,引导学生坚定信念、端正态度、健康发展。其中,既有认真贯彻有关精神、学习有关理论的活动,又有积极走出去开展实践服务的活动,还有结合专业知识关注社会热点的活动等等。

一、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法学学科和基层党建工作特点,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协助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与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共同组织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会”活动。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22.30 AM.png

二、2017年武汉大学法学院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

2017年11月16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动学生党支部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切实增强学生党组织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进一步推进学生党建规范与特色创新,特举办2017年武汉大学法学院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法学院研究生会积极组织,并有研究生会成员作为代表出席比赛。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23.02 AM.png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23.10 AM.png

三、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加强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日主题征文比赛

2017年11月1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宪法的相关知识,弘扬了宪法精神,为我国第四个“宪法日”献礼,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加强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日主题征文比赛”在法学院108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征文比赛是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精品项目,也是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在本次学术科技节中承办的第一个圆满落幕的活动。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各位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作为第31届学生会在武汉大学第十二届学术科技节中的第一个活动,不仅使各位选手在比赛中得到了历练,也使法学院研究生会此次比赛组委会的同学们获益良多。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23.22 AM.png

四、武汉大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法学院宣讲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和朋辈教育的重要作用,2017年12月14日武汉大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走进法学院,出席宣讲活动的有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王萌、成员王肃之、法学院各博士支部党支书、博士班班长、硕士生代表等,会议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任澎主持。通过本次活动,法学院学生体悟到了如何用青年的视角、青年的思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习并落实到日常实践中去。

/var/folders/99/bk9636ts4kzgrnqhvwn2km_w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gif;base64,iVBORw0KGgoAAAANSUhEUgAAAAEAAAABCAYAAAAfFcSJAAAADUlEQVQImWNgYGBgAAAABQABh6FO1AAAAABJRU5ErkJggg==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23.31 AM.png

五、观看宪法修正案表决现场直播

2017年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法学院部分师生集中观看了会议直播盛况。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任澎、部长代表易清清、何宗鹏、陈浣莹、刘文健等也积极参与了这一活动并在观看后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15时52分,直播中传来宪法修正案通过的消息,会议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一消息让在场的师生们倍感振奋。同学们纷纷表示,修宪通过后,需要认真学习宪法,扎实践行宪法,领会宪法修改的精神内涵。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23.42 AM.png

六、武汉大学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迎接12·4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12月2日,武汉大学举行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法学家、副校长周叶中,湖北省普法办专职副主任侯江波,湖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苏清城等出席活动。现场搭建的“宪法知识有奖竞答”和“法律咨询”平台吸引了大量行人驻足,上至耄耋老人,下至懵懂幼童。许多人前来咨询法律问题,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的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借助“宪法知识有奖竞答”和“法律咨询”的平台,积极解答各类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传。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23.52 AM.png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24.01 AM.png

七、法学院2017年度研究生党建工作培训会

为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将学生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提升党组织核心凝聚力,有效发挥学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5月4日下午4点半,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于217教室顺利召开了2017年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张琼老师主持,法学院研究生会积极协办,并有研究生会成员组织参与培训。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24.15 AM.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