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文章详情

研会年度记事大总结之权益服务篇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8-05-17 09:56   阅读:

亲爱的法学院小伙伴:

转眼间,常代会和权益部2017-2018年度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已经与同学们相伴快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充当了同学们的“知心大姐”和“社区大妈”,积极为大家排忧解难 ,解决“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权益工作取得了突出进展。从今天起,小编就要为大家揭秘咱们常代会和权益部如何开展权益工作并回顾取得了哪些可喜的成果~今天,我们先从常代会和权益部的职能和工作机制说起~

权益问题的解决,必须有一套健全的制度和程序作为保障。本届常代会和权益部相互分工、相互配合,收集和落实提案。为此,建立了常任委员例会、日常值班、权益简报等制度。

常代会——注重实效的沟通者

一、常代会职能

法学院常代会以“服务同学”为宗旨,致力于维护法学院广大研究生同学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权益,通过与院校相关部门、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法学院研究生会各部门等各级组织联络,构建起同学们与上述组织的沟通桥梁,及时反映并解决同学们的各项需求及问题。具体职能包括以下几方面:

1.负责处理研究生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提案;

2.向学院和学校传达法学院研究生同学对学校发展、学院建设和学生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跟进并及时反馈;

3.定期召开常任委员例会,向与会委员汇报法研会工作,接受其监督;并向委员征集对法研会工作以及权益工作的提案;

4.与各班常任委员建立联络机制,通过其宣传各类活动,发布重要通知及信息。

二、常代会工作机制

(一)提案收集制度:

为方便我院研究生同学反映意见,建立起高效联系机制,常代会设置了三种意见反映渠道:

1. 每月召开常任委员例会,由各班常任委员收集班级同学意见在常任委员会议上集中向常代会反映;

2. 各同学以书面形式将意见投入法学院意见箱(设在法学院116教室旁入口处);

3. 以邮件形式将意见发送到常代会意见收集邮箱(fxycdh2017@163.com)。

常代会每月定期根据上述三种方式收集的意见制作提案,根据提案的不同类别分别交由法研会不同部门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向各常任委员反馈,通过法研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02.42 AM.png

(法学院意见箱)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03.04 AM.png

(常任代表例会)

(二)微信群值班制度:

为方便第一时间了解同学需求,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常代会与生活权益部建立了微信群值班制度,在法学院研究生微信群及常任代表微信群中与同学们“零距离”沟通,减少紧急问题的沟通障碍。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03.20 AM.png

(值班安排表)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03.31 AM.png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03.48 AM.png

三、常任委员职权及成员

(一)常任委员职权:

1.按时出席常任代表例会,提出提案;

2.根据班级同学意见和建议,向常代会提出建议、批评及意见;

3.听取并审议法研会的工作报告,监督法研会的各项工作。

(二)常任委员成员介绍:

姜春云——法律硕士(非法学)1班

刘建伟——法律硕士(非法学)2班

贺文——法律硕士(非法学)3班

李钰——法律硕士(法学)1班

钏思源——法律硕士(法学)2班

田冰雅——民商法

杜昕乐——刑法

林柔婷——诉讼法

罗航——宪法与行政法

马峣——法理学与法律史

杨世能——经济法

曹慧卓——国际公法

张无忧——国际私法

鲍怡婕——国际经济法

王晓雨——环境法

权益部——求真务实的服务者

一、权益部职能:

法学院权益部以“关注学生生活,维护学生权益”为宗旨,负责学生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权益的维护工作,切实解决学生权益维护的问题。具体职能包括:

1.问题收集:主要通过微信群等线上渠道收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

2.问题解决及反馈:根据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调查,讨论解决方案,向有关部门反应,并将问题的解决进度,及时向同学们反馈;

3.畅通问题解决渠道:根据同学们反馈的问题,总结经验,并将问题解决渠道反馈给同学。

二、权益部工作机制

(一)权益简报制度

根据每月收集的问题,将问题解决进度制作成权益海报和权益简报,及时反馈给同学们。权益海报张贴在法学院一楼和二楼宣传栏,权益简报通过法学院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

权益简报工作安排。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04.03 AM.png

(二)列席常任委员例会制度

权益部长列席常代会每月召开的常任委员会议,就同学们关心的权益问题做出汇报,并听取委员的意见,制定下一阶段权益工作计划。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04.21 AM.png

(权益部长原立芳列席常任代表会议)

(三)日常值班制度

权益部建立日常值班制度,在法学院2016级、2017级研究生年级群,“三环热水使用情况交流”群里值班,收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及时解决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将问题解决方案及解决状态及时反馈。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04.33 AM.png

屏幕快照 2018-05-13 11.05.09 AM.png

(为同学们解决热水问题)

(四)部门内部制度

1.部门例会制度:每月月末召开权益部例会,总结一个月的工作,并就月末收集到的问题以及常代会的提案,讨论解决方案,形成会议记录。

2.互评制度:在学期末进行内部成员互评,以此激励大家努力工作。

3.权益培训制度:根据我院权益部以往工作资料、校研会工作资料,以及权益部成员的自身工作经历,总结权益工作经验,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对权益部成员进行维权培训。

哪里有大家的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常代会与权益部一道为法学院同学构建了一个多元的意见反映渠道和全面的权益保护网,为同学们的生活权益保驾护航。在常代会、权益部的努力下和同学们的支持下,我院权益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