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先进学生党支部、优秀学生共产党员和优秀学生党员骨干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19-06-10 18:38   阅读:

法学院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高质量党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研究决定,今年“七ー”前夕在全校范围内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学生党支部、优秀学生共产党员和优秀学生党员骨干。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及名额

(一)先进学生党支部

拟在全校学生党支部中,评选表彰先进学生党支部30个,其中本科生党觉支部10个,研究生党支部20个,各单位可推荐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各1个参评

(二)优秀学生共产党员

拟在全校学生党员中,评选表彰优秀学生共产党员200名,其中本科生党员50名,研究生党员150名,各单位可分别按本科生正式党员、研究生正式党员人数的2%推荐参评人选。

()优秀学生党员

拟在全校学生党员中,评选表彰优秀学生党员骨干30名,其中本科生优秀学生党员骨干10名,研究生优秀学生党员骨干20名。各单位可推荐本科生和研究生各1名参评。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学生党支部条件

1.引领有カ。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发挥攻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大学生、促进学生学习科研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

2.教育有力。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学生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管理有力。发展党员、党员培训,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学生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4.监督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学生共产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等措施有效运用。

5.组织有力。最大限度地把学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学生投入学习、科研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6.宣传有力。学习宣传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学生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7.凝聚有力。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学生学习、科研生活,组织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

8.服务有力。常态化了解学生困难诉求、倾听学生意见建议,学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二)优秀学生共产党员条件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学业成绩优秀。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学习成绩优异;崇尚科学,遵守学术道德,科研成果突出。

3.带头作用突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文体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做出突出成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师生高度认可。牢记党的宗旨,乐于奉献,积极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在师生中形象好、威信高;自我要求严格,品行端正,作风优良,受到师生广泛赞誉。原则上2018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结果应为优秀。

(三)优秀学生党员骨干条件

1.思想素质过硬。认真学习研究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性强、作风正。

2.工作能力强。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限苦奋斗,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顺全大局,圆满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

3.群众基础好。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做好党内外群众的思想工作,在党员和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及威信。

4.除具备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的条件外,还应具有半年以上担任学生党建工作骨干经历(担任学生党总支书记或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或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和研究生党建研究会骨干等),工作业绩优秀,为校院学生党建工作作出较大贡献。

三、评选办法及程序

(一)基属党支部申报和推荐

基层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先进学生党支部申报事项研究,结合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结果和一贯表现推荐优秀学生共产党员和优秀学生党员骨干人选,并报所在院系党委。学校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和研究生党建研究会可推荐相关骨干参评优秀学生党员骨干,经基层党支部评议和推荐报分党委选,不占院系指标。

(二)分党委避选推荐

    各分党委召开党委会,根据评选条件,研究提出本单位的先进学生党支部、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党员骨干推荐人选,分别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三)评审组进行评审

学校组成评审工作组进行评审,相关结果进行公示。

(四)学校发文表彰

“七ー”前タ,校党委发文对先进学生党支部、优秀学生共产党员和优秀学生党员骨干进行表彰。

四、工作要求

1.各有关分党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此次评选表彰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合格”的过程,真正把事迹突出、经得起检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推荐上来。

2.各有关分党委要发扬民主,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党员权益,坚持标准、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确保推荐对象的真实性、代表性和典型性。

3.各有关分党委可结合实际,参照本通知精神,在本单位范围内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学生共产党员和优秀学生党员骨干进行评选表彰。


请各支部于2019年6月13日(周四)上午9:00-11:30将《先进学生党支部推荐表》 《优秀学生党员推荐表》 《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推荐表》《评选表彰推荐信息汇总表》(纸质版)交至研究生党总支230办公室电子文档同时发送至zhangqiong@whu.edu.cn(注明**支部党支部评优材料)。推荐表可添加相应附件与证明材料。

学院将根据学校通知及各支部工作和党员实际情况择优向学校推荐。


    特此通知


    附件:1.先进学生党支部推荐

         2. 优秀学生共产党员推荐表

         3. 优秀学生党员骨干推荐表

         4.评选表彰推荐信息汇总表

中共武汉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