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文章详情

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强化学生党组织建设——记2016—2017学年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发布者:zq   更新时间:2016-11-15 17:16   阅读:

为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将学生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提升党组织核心凝聚力,有效发挥学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11月10日下午2点半,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于217教室顺利召开了2016-2017学年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张琼老师主持。

集体合影_副本.jpg

会议内容第一项是对各支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总结和情况通报。张琼老师着重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上级党组织的重视程度,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丰富党员政治理论、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保持党组织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方式,应作为一项长期紧抓的组织生活,全体学生党支部应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深入进行学习、讨论,规范、严谨做好组织生活记录,党支部书记应作为第一负责人认真抓好各项工作。随后张老师对上个月各支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优秀党支部进行表扬,对有待改进的党支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进一步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会议内容第二项是对支部党建工作,尤其是培养、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培训。张老师结合《法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说明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培养、发展阶段具体流程,对以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予以强调,尤其是在以前党支部报会制度基础上,今年研究生党总支创新地采取“老带新”、“博士带硕士”的“新老支部帮扶结对”模式。

initpintu_副本.jpg

会议内容第三项是先进党支部书记代表发言。2014级法理法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萌代表认为,其所在支部能获得武汉大学2015~2016学年“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得归功于全体支部成员的工作支持和共同努力,随后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方式、思想汇报写作要求、入党培养人制度、支部活动评分激励制度、党小组模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支部先进做法,为在场支部书记提供了经验的借鉴。接着,荣获武汉大学2015~2016学年“优秀共产党员”的2015级法律硕士(法学)二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毋予尘代表发言,她从党建工作的外部和内部两方面进行重点阐述,外部方面强调支部工作与班级工作开展的协调性,注重班级整体的团结,为此介绍了该支部创新的活动开展方式,如融入专业特色的撕名牌趣味活动、元旦班级祝福视频制作等,指出活动的开展更多的是留下美好的回忆;内部方面包括党小组制度设计、支委干部分工、党员积极性动员等,此外毋予尘结合自身党建工作经历,对党员信息统计等党建工作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补充,得到了与会支部书记们的认同。

会议内容第四项是对接下来支部党建工作的规划。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基础上,张琼老师重点介绍了当前学院开展的“四个一”活动,即“每月至少一次学术活动、每月至少一次教学教研教改活动、每月至少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至少一次教研室集体活动”,以及“三当三联三示范”试点工作,即“三当”为研究生党员要“勇于担当学术创新带头人、乐于担当实践创业的开拓人、敢于担当网络文明的引领人”;“三联”为“支部书记联系承担支部与学院党委沟通的桥梁、高年级研究生党员(党支部)联系指导低年级学生党员(党支部)、普通党员联系帮扶苦难师生”;“三示范”为力争建设一批“示范党支部、党员示范宿舍(科研团队)、示范党员”。

会议的最后,张琼老师对武昌区人大代表选举投票工作、法学院学术科技节活动、“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等进行了动员,号召支部书记发动同学们的积极性,积极配合、组织好各项工作的开展,展现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先进性。

文/邵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