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文章详情

关于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的通知

发布者:zq   更新时间:2018-05-24 15:57   阅读:

法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集中观看、开展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活动,组织广大研究生撰写学习心得并以网络刊登等形式,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为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爱国爱校。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大学建校125周年,要强化“最后一课”教育,广泛挖掘校园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引导研究生树立家国天下担当和爱国荣校情怀。依托“优秀毕业生评选” “毕业生教育大会”“毕业生经验交流” “主题座谈会”“毕业生培养成果展示”以及“青春毕业季”毕业典礼发言代表推选和微视频征集等形式,在毕业生中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

二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立鸿鹄志、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各支部要组织广大研究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广大研究生立足自身专业,积极参加国内外学科竞赛和专业实践活动,引导研究生立志学术报国、科研强国的远大志趣。积极宣传、选树一批立志求学报国的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来引导全体研究生立大志、做大事。研究生导师要着力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定期与研究生沟通交流,指导研究生确定研究方向,深入开展研究;营造和谐的学术环境,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创新潜力;引导研究生跟踪学科前沿,直面学术问题,开拓学术视野,在学术研究上开展创新性工作。导师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和指导研究生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应用。

三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科研诚信、学术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求真务实、严谨治学。各支部通过开展学术诚信月、开设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课程、讲座,培养研究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强化学术规范训练,加强职业伦理教育,提升学术道德涵养;教育研究生既要尊重他人劳动成果,还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四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增强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动员指导研究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好“研究生挂职锻炼实践活动”“博士镇长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西部计划志愿者”“乡村志愿支教”等实践育人项目,支持和鼓励研究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研究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在服务人民与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五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各支部要组织本支部研究生组织开展一次学习贯彻大讨论,通过开展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活动,撰写学术理论文章、心得体会、思想汇报等形式,引导本支部研究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支部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理论实践研究,组织开展研究成果大展示,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请各支部积极组织,并将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研究生党总支。

法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