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文章详情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法学院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zq   更新时间:2017-11-23 18:32   阅读:

2017年11月19日,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法学学科和基层党建工作特点,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与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共同组织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会”活动,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与了本次专题培训与交流研讨活动。

IMG_2228_副本.jpg

上午八点半,培训会在法学院120报告厅举行了开幕仪式。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党委副书记谢雅维、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张琼和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莫广明老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孙德元书记代表院党委做致辞。孙书记指出本次培训活动旨在结合法学学科和基层党建工作,既全面又有重点、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让支部书记深刻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新时代党员的“四个意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党性修养和专业素养,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推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支部成为宣扬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先进的坚强战斗堡垒。随后,2016级宪法与行政法硕士党支部书记邵帅作为支部书记代表发言,他从法科学子、大学生党员、支部书记三重身份分别阐述了关于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并号召在场的支部书记充分利用此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机会,积极参与研讨,真正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实质与内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党的决策部署上来。

IMG_2258_副本.jpg

上午九点半,培训会进入第二项内容——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莫广明老师为支部书记及发展对象共计150余人进行了近两小时的精彩辅导报告。莫老师首先对党的十九大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进而围绕十九大的主题,从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以及新部署等多角度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在提问环节,莫老师结合实际情况,对新时代法学研究新任务、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会最后,莫老师强调,学习十九大精神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同学们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专业背景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

initpintu_副本.jpg

下午一点半,培训会进入第三部分——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研讨。与会党支书们根据发言材料被分为五个组,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全面依法治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全面从严治党”、“党章修正案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及“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特点、新做法与新经验”五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围绕主题,结合法学专业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学员们对我国的法治建设、生态文明,重大政策颁布、主要矛盾的变化展开讨论,并提出日常学习和工作中需要将党的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全面从严治党”,大家认为关键要把握“全面”与“从严”两个关键词。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家就如何保持党员先进性、积极性、怎样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把好关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针对支部工作中存在的活动参与度不高、支部凝聚力不强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与反思,并建议通过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充分运用新媒体等方式、建立支部活动激励制度、促进支部间交流等途径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出谋划策。

IMG_2400_副本.jpg

下午四时,培训会进入第四部分——党支部工作培训,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张琼老师结合学生基层党建工作为全体支部书记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张老师从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流程详细介绍了入党流程及环节,对这些环节中的注意事项一一进行了强调,并对入党相关材料的填写及提交进行了全面指导,随后针对支部书记们提出的有关党建工作的问题张老师进行了耐心解答。

IMG_3374_副本.jpg

下午六时,培训会进入尾声,张琼老师对本次活动中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效果,并对参与此次培训表现优秀的支部书记进行了表彰。此次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会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交流与探讨互重,与会党支部书记们一致认为,参加此次培训既加强了党的思想理论学习,同时获得了很多新的启发,尤其在交流研讨环节可以学习到很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树立信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立志将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宣扬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先进的坚强战斗堡垒。

文/文蓉 图/陆莹、邵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