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秋韶情切,欢珞新欣丨武汉大学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21-09-15 10:54   阅读:

913日下午,武汉大学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模拟法庭举行。会议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老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教授、院长助理陈海嵩教授、网络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袁康副教授、法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教学老师及辅导员出席会议,法学院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会。

1982D

2E3ED

第一阶段

何荣功副院长首先对2021级顺利入学的433名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以四句话寄语新生:第一,“登高望远,脚踏实地”。要让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融入日常、落到平常、成为经常,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学术道路;第二,“全面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在学校“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的基本目标下,勤勉钻研,多元思考,成为一名堂堂正正的法律人;第三,“重视外语学习,扎根中国实践”。要顺应时代发展创新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模式,关注社会,直面问题,积极投身中国法治建设中,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第四,“强身健体,自律自强”。要从我做起加强体育锻炼,储能蓄力,砥砺成长,向最美的人生拼搏,为最强的中国奋斗。

18E02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琼老师立足校史、院情,围绕“能力”与“心态”两个关键词,勉励同学们培育“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意志品格。张老师强调,研究生阶段不仅要掌握主动获取信息的能力,更要锻炼自己的领导力、认知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找到未来发展方向,培养厚重的家国情怀。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同学们要以良好的心态开启研究生生活,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18C47


第二阶段

何荣功副院长围绕“回归专业学位初心,重视差异化培养”的总思路,从教学培养、专业方向、国家需求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法律硕士培养方案。针对三个不同专业的新生,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严肃纪律,扎实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科研能力,在学术的沃土上汲取更多的知识营养;二是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在诸多实践活动中学会取舍与平衡,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三是明确方向,敬重导师。珍惜学校和学院提供的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学习条件,始终保持求知探索的精神劲头;四是厚德博学,砺志图强。保持昂扬奋进的斗志,在东湖之畔、珞珈山下开启未来的学习时光。

2943D

赵晓耘老师从学习管理、教学管理、学位工作三部分向大家介绍了法律硕士导师双选、个人培养计划、研究生选课操作的具体流程,提醒各位同学确定导师后,应主动联系导师,共同研究制定培养计划,尽快填写培养计划表。在校期间要充分发挥学习的计划性、科学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做到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144A1

在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环节,2021级博士生代表侯曼曼结合自己作为法律(法学)硕士攻读博士的切身经历,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几点经验。一是要重视选题,顺应国策。努力将学问做进群众心坎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二是要凝练综述,避免堆砌。准确把握基础理论问题,开创学术研究前沿;三是要力透纸背,字斟句酌。确保语言表达的科学性、准确性、逻辑性和简洁性,将学术性和可读性融为一体。

2019级法律(非法学)硕士方博文从专业实践方面,期望新生在坚持法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多元思考,潜心学术。鼓励同学们在认真了解、深入研究、努力回答一个学术问题的过程中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于珞珈山上坚定地走好每一步,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青年的坚韧与无畏。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硕士新生双选、个人培养计划和研究生选课流程等问题积极提问,老师们一一做出专业而详细的解答,并鼓励新生养成多看专业书籍、关注学术前沿的习惯。同学们在聆听了老师的讲授后,对校史校情、学术道德、疫情防控、校规校纪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学术是立校之本,人才是强校之基,法学院将继续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面向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氛围。


文字:何佳钰

摄像:曹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