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忠三杯”第九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19-12-10 15:22   阅读:

2019年12月6日18时30分,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忠三杯”第九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如期举行。

本次比赛的评委是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张辅伦、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启兵、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姜东。出席的嘉宾有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老师,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光胜、杨勇、严峻,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佳奇、黄旭,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律师甘露、王磊、吴思梦,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安丰雷老师,武汉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法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琼老师,辅导员陈盼盼老师,兼职辅导员项元顺,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王雅辉,各参赛高校代表以及武汉大学各兄弟院系研究生会主席。

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老师致辞指出,“华八”共携八校,书时代华章,昭法学奥妙,着力打造武汉的法学教育重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下,一年一度的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为法科学子构筑法学交流平台所做的努力具有重大意义。


D15B

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光胜律师致辞提出,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始终秉持着对律师执业高尚的追求,愿与所有学子一道展望社会法治建设伟大事业。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的初衷是为八校学子提供学习机会,也期待来自八校的法律精英能加入忠三律所大家庭。法学是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广大法学人应秉持坚定的法律信仰、构建复合的知识结构、利用不断学习的耐性,实现其职业抱负与专业成就。虽然此次比赛即将结束,但作为一个法学学子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大家无论是此次比赛还是未来人生之赛都能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77E3

比赛正式开始。随着审判长的庄严宣告,控辩两方势不可挡,模拟法庭如火如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和华中师范大学代表队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洗礼,一路过关斩将,会师珞珈。本场比赛,双方就案情设定“盗窃被发现后通过拳击比赛私了而受伤”展开激烈交锋。

公诉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首先宣读起诉书并就起诉书的事实向法庭发表公诉意见,对被告人的犯罪行为、法益侵害事实和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展开了充分论述,并结合现有证据认为被告人的行为已经符合《刑法》第234条故意伤害罪之构成要件,应当予以刑事处罚。


85CA

华中师范大学代表队作为辩护方亦不甘示弱以攻为守,聚焦事实认定,并从被害人的心理状态、损伤程度、被告人的主观目的、本案的证据合法性及立法目的等方面展开充分论述,主张被告人无罪。


7995

自由辩论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步步追问,直击要害,儒雅间杀意纵横;华中师范大学沉稳应对,严防死守,逻辑清晰,坚守本方利益。


BE33

短暂休庭,观众针对庭审情况提出相关问题,场上场下形成有效互动,将法律人的情怀与热情挥洒于庭间。随即进行趣味法律知识抢答,观众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火热。


D45E

完成合议后,合议庭三位评审分别就控辩双方展示出的法律功底和精彩表现进行点评,既对所有选手给与了极大的肯定和赞扬,也指正了庭审中双方存在的错误与失误。经三位合议庭成员评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最终获得冠军,华中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方获得“最佳辩手”。此外,华中农业大学代表队和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中南民族大学代表队、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武汉大学代表队、湖北大学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华中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最佳书状奖”。

随着颁奖典礼的结束,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忠三杯”第九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正式落下帷幕。


145F9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法学院党委、团委和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也离不开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我院研究生会与各高校的全力配合。祝贺今年的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八校学子在这场持久的法律之战中能够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学习交流,我们来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