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法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暨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19-07-10 15:08   阅读:

2019年7月9日下午,武汉大学法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暨学术讲座在学院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优秀学子齐聚珞珈山,共赴一场学术与交流的盛宴。本次开营仪式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主持,法学院院长冯果、国家级教学名师孟勤国、院长助理李承亮出席本次仪式。

冯果院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武汉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美丽的校园以及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是值得同学们选择武汉大学的重要原因。同时,武汉大学法学院作为一流学科,长期以来,出产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社会治理及法学教育的前沿思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蜚声中外的法律人,是一所令人尊重的、有思想的法学院。冯院长指出,参加这次夏令营的同学们都是从1700多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希望能够加入到“珞珈山上王牌军”的队伍中来,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老师的指引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优秀人才,让我们的学院和我们的学校也因此更加优秀。

谢书记补充介绍了武汉大学的“网红”属性。东湖之滨,珞珈山上,作为中国最美大学,武汉大学春有樱花,夏有绿茵,秋有枫叶,冬有腊梅,四季景色宜人,学思自由。最为重要的是,武汉大学能够提供给大家一流学科的感受和浪漫的情怀。

简短的致辞环节后,国家教学名师孟勤国教授带来了题为“我这法学四十年”的学术讲座。孟勤国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读书与研究历程,总结了学术研习上的宝贵经验,也强调了法学这一社会科学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同时,孟勤国教授也指出了本科生与研究生阶段的不同之处:法学本科教育的宗旨是基础知识教育,认法律的字,数法律的数,为以后的深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法学研究生教育则是一种能力的训练,要求同学们将有限的知识灵活地使用,发挥出最大地效用,调整和完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孟勤国教授建议,研究生期间可以将恋爱与学业相结合,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侣,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孟勤国教授对研究生的就业规划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建议同学们在慎重选择的同时也要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2019年武汉大学法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暨学术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反响热烈,在加深对武汉大学法学院了解的同时,也收获了学业与人生道路上的经验。武汉大学法学院在本次活动中彰显出来的强劲的学科力量、强大的学术团队与细致的服务工作,获了得参会同学的一致好评。据悉,次日,营员分为13个组进行夏令营专业面试,并通过面试决定谁将最终入选优秀营员名单。

(文字:徐莹 党雪元  图片: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