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法学院研究生2019年寒假见闻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办老师   更新时间:2019-02-20 18:12   阅读:

新学期伊始,武汉大学法学院于2月18日上午9时30分在法学院209会议室举行研究生2019年寒假假期见闻座谈会。会议由法学院博士生兼职辅导员陈盼盼主持,法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班长及学生代表、研究生会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首先辅导员陈盼盼向返校的诸位同学拜了个“晚年”,表达了新年的关怀与祝福,建议同学们积极就寒假中的所见、所闻交流,相互分享“年味”与所思所想。

一、关注各项政策方针、聚焦民生改革

座谈会上,与会同学们就教育体制改革、武汉市地铁涨价、精准扶贫、“二胎”政策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讨论最为激烈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问题上:

1、教育体制改革

18级环境法班长余小明就其家乡当地教育所呈现的问题分享了其不解和困惑:现下公立学校每一年级的人数在100余人左右,三个班级,相对于其读书时年级人数400余人减少近75%;反观私立学校,虽然封闭式教学,学生一周回一次家、收费高昂等,却呈现人满为患的状态。18环境法博士马亮接着教育改革的话题说道:公立和私立学校对比偏差大的现象其实现在已经非常普遍,从小学教育到高中教育均有反应,余次同时在广州、郑州、开封等地此种现象也较为严重。17级国经专业田恬同学、18级法理法史周宏标同学也都分别从教育改革分科、分专业的利弊、对学生兴趣的兼顾等方面谈了自身的看法。

2、武汉市地铁涨价

18级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的钟翘而同学就武汉市地铁涨价谈了自身看法:涨价后的武汉市地铁价格已经超越了北京和上海等地。举例而言,6元在武汉可坐24公里,而北京为30公里,上海为36公里。此外,就其公布的听证会相关信息来看,参与人数为18人,旁听3人。其中,法律法规中规定,听证会参与人员中应有五分之二的消费者代表,可就公开信息来看,有几点是不明确的:(1)这18人的产生程序;(2)18人的职业背景;(3)18名参会人员确定后的公信力;这些都是值得商榷了。18级国际公法专业栗硕接着分析到:涨价的主要目的在于填补亏空,但地铁运营主要依赖客流量,如果地铁涨价的幅度超出一部分工薪上班族负担后,这部分人会转而选取其他出行方式,比如公交或共享单车。

二、实习选择与专业学习

17级民商法专业李柯欣同学、18级刑法专业董晓艳同学、18级刑事诉讼法专业顾杭杰同学、17级法理法史专业王娟同学就自身申请实习以及自身实习的经历与在座同学分享了其心得体会:

李柯欣同学以其寒假申请律所实习的面试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在申请实习时用人单位的着重点:对专业知识能力的看重以及自身综合素质的高低,并与在座同学分享了三点感想:(1)基础知识扎实,主要集中在专业排名、科研能力、论文写作等,这些决定了能走多远;(2)自我要求,决定了在工作中动力的多少;(3)明确的职业规划,决定了在工作中的方向及目标;董晓艳以自身实习经历告诉大家,一定要注重自身专业素质及能力的培养,要坚定信念,不要盲目出去实习,理论基础的扎实是良好实践的保障;王娟同学对比了在校学习与工作实习两种不同环境,分享到理论基础的薄弱直接影响到实习实践的效果;与此同时,工作单位环境的复杂性不仅要求过硬的专业本领,还需独到的为人处世本领,大家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时间。

三、家乡美

此外,18级国际私法专业桑茂桐同学、17级法法硕陈名峰同学等不少与会同学也都在分享上述问题后与大家分享了家乡的“年味”、“年俗”等。整个寒假座谈会在一片欢乐、轻松而又丰富多彩的氛围中度过。

会议的最后,兼职辅导员陈盼盼在总结发言中对同学们积极的生活态度、勤奋的学习态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赞扬,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能继续发扬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将自身所学投入社会实践,不断充实自身,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