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2018年法学院研究生实习实践总结暨经验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法学院研工部老师   更新时间:2018-11-21 10:44   阅读: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而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学习。实习是每个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面对并经历的一个基本过程,正确认识实习实践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意义能够为研究生未来的工作就业带来十分有利的推动作用。20181119日晚上七点,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实习实践总结暨经验交流分享会在法学院120教室顺利举行。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老师与兼职辅导员陈盼盼贾经铭,主讲嘉宾为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王雪萍、2017级刑法学硕士刘彦修、2016级国际私法硕士张瑶、2018级国际公法硕士石为民、2017级法律硕士(法学)崔坚以及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李炳录。

    交流会伊始,主持人对活动做了简要介绍,随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老师为本次分享会致开幕词。谢书记首先对与会嘉宾、研会同学及广大参与聆听讲座的同学表示感谢,并结合当下就业情况、社会对于法学人才的需求等阐述了本次分享会的意义,表达了学院对于实习实践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指出法科研究生应当充分了解和参与各方面高平台的实习项目,有助于明确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利于回应社会对于武大学子的期望。


    接下来,主讲嘉宾的经验分享与交流正式开始。

一、挂职锻炼分享

首先发言的是2017级刑法学专业硕士刘彦修,其挂职单位为湖北鄂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刘彦修同学说到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实习工作的繁多庞杂,还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件,感到除传统法学专业对口岗位之外的行政执法机关对于法律人才也有大量潜在的需求,有许多人的权益需要专业的法律工作者去维护有大量的案件需要法律人协助定纷止争。刘同学又讲到了实习收获,深感实习使自身的公文写作能力得到提高,思维逻辑与文笔的锻炼都对学习研究大有裨益。最后,他认为此次实习经历带给了他对于就业选择的思考,去商事企业亦或机关单位工作这些都需要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

    紧接着,来自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的王雪萍同学也就其在湖北襄阳卧龙镇人民政府重点项目办担任主任助理的挂职经历做了分享。结合当下的乡村振兴战略等等,她告诉同学们,在基层实习虽然辛苦但特别有意义能够在项目中接触到各个方面的工作,包括许多在平时生活中接触不到的事务,比如同政府领导走访贫困户等等,基层环境让人学会吃苦耐劳。最后王同学对学院和政府为自己提供这样宝贵的实习机会表示了真挚的感谢,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实践以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从而做出更佳的职业选择。

二、国际组织实习经验分享

随后,2016级国际私法硕士张瑶为大家分享了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经验。对于国内学生而言,国际组织的实习机会的确难得,但近年来去国际组织实习的已经不再高不可攀。张瑶同学通过PPT展示了国际组织的实习情况,首先介绍了申请渠道以及语言能力、学术能力、比赛经历等申报条件,然后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国际组织的工作内容,包括法律检索、法律文书写作与翻译、参与国际会议等,这些工作令其十分有成就感。最后张瑶同学也谈到了实习收获与感悟,在海牙国际私会议这样的平台实习,有助于长期待在象牙塔的学生们跳出舒适区、增强域外工作的能力,还能接触到世界前沿的法律问题、提升专业素养,并结识许多外国友人。


三、律所法院的实习经验分享

2017级法律硕士(法学)崔坚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实习经历。崔同学首先介绍了在律所从事的工作,包括简单法律文书撰写、法律检索、所内行政工作、律所公众号的运营。根据自身经历,崔坚同学谈到了对于工作方式的感悟,一类工作虽然简单,但需要实习生灵活迅速地完成并予以反馈,而另一类工作则被给予了较长的时间,但这意味着实习生需要高质量地交出与时间相符的成果。在律所的实习经历让她意识到了在工作中学会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其次崔同学谈到了如何找到心仪的律所,为在座的同学们讲解了关于简历制作、邮件发送的要点以及获取实习信息的方法,贴合实际地展现了律所求职的方方面面。

    之后2018级国际公法硕士石为民同学通过PPT展示、视频播放的方式,生动再现了他在北京这样一座城市、在最高人民法院实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同学们揭开了最高院的面纱,令人心驰神往。石为民同学详细介绍了最高院选拔实习生的流程,并结合自己的经历具体阐述了选拔条件、简历撰写等情况,还介绍了在最高院的实习内容和极具吸引力的工作氛围、工作环境。石为民同学表示,勇于交流和展现自我,使得他获得了更多的体验。视频播放完毕后,石为民同学也谈及了为期数月的实习带给他的许多深刻体会:法系系于情系于理,同学们今后不能仅仅禁锢于法律规范的囹圄,要学会在规范层面之外掌握和运用法律知识。

    活动的最后,2016法律硕士(非法学)李炳录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的实习经历巡回法庭是一个极佳的实习平台,李同学谈到了实习申请的情况,主要包括统一招聘和内部推荐,之后细致介绍了在巡回法庭的工作,还讲到了工作环境和实习生活。巡回法庭的法官具备极高的专业素养,通过实习,实习生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司法实践第一线工作的法官,参与学习和讨论,更为重要的是能进一步了解法官是如何对案件要点、法律问题进行孜孜不倦地研究,令其深切感受到理论结合实践、灵活运用法律思维的重要性。李炳录同学最后也给予了师弟师妹们宝贵的建议:法科学子应当珍惜在法学院的学习机会,夯实理论基础,不断提高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向分享嘉宾进行了提问。

最后本次分享会在与会师生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本次经验交流分享会,同学们收获了各种各样的实习与求职技能,也进一步了解了各色的法律职场,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法律实践和求职中也将更为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