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北京大学朱苏力教授做客我院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4-10-16 10:59   阅读:

10月12日晚,著名法学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来在我院模拟法庭做了一场题为“中国作为大国的法治”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武汉大学法理学教研室主任徐亚文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宪政与法治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前红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法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细致的筹划准备工作,众多学生慕名前来聆听朱教授讲座,整个模拟法庭座无虚席。

首先,朱教授以两个话题为切入口,引发了大家对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如何进行法治的思考。一件是关于取保候审制度,另一件是关于“法官妈妈”陈燕萍事迹,通过这两个话题朱教授阐述了空间、地域、人民生活方式乃至于生产方式对于一个大国法治的影响。

随后,朱教授以美国为例深入浅出阐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推进法治方面的难度和路径。美国各州的法律有其独特的特点,这些特点也是法律的之间的差异。但是正是通过这些差异使得不同法律制度相互交融而且优胜劣汰,推进法治发展。然而,美国也存在法治统一下的诸多问题。如取保候审制度存在的漏洞和乡村护士违规行医案,说明了大国法治的难度要远大于小国。在具体到中国的法治时,朱教授认为中国地域宽广、地形起伏大而且交通不便从而导致人员交流存在困难,如果交通便利了,那么人员的交流就会频繁起来,这样就会有利于法治建设。此外,朱教授还就个别问题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秦前红教授对朱教授的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了和朱教授的互动,气氛很热烈。

讲座在同学们的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