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法治中国普法系列活动之走进法庭庭审顺利进行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4-11-20 15:07   阅读:

11月17日,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法治中国普法系列活动之走进法庭活动在法学院研究生会法律实践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如期进行。从前期报名的100多名学生中精心挑选的60多位学生早早地一同乘车来到法院等候。

本次旁听的案件是一例公证损害责任纠纷,关于伪造他人信息转卖他人财产致其财产损失的案件。具体案情是被告人章某在原告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伪造原告签名,制作虚假授权委托书的方式违法将原告所有房产转卖他人,并经市某公证处公证,房管局也对其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由此令原告的合法权利在法律上产生了实质性的损害效力,造成了直接的经济损失,原告遂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被告人章某、市某公证处、房管局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审判长依据《民事诉讼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有序审案。一边认真倾听当事人双方的诉说,一边引导他们客观陈述事情经过,梳理案情,一边潜心研究当事人提交的申诉证据和材料。整个庭审现场秩序井然。时间持续到12时,因案件证据不够充分,事实欠清晰,最后当事人双方愿意采纳法庭调解以定分止争,审判长宣布休庭而结束审判。

法之理既在法内,更在法外。要学好法律,需将“生活中的法”和“书本上的法”理性地结合起来。通过旁听庭审,不但增长了法律知识,而且有利于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法院审判工作,并把这种法律意识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做一个合法的公民,这也是法院审务公开、规范执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提升法官素质的有效途径。参加的同学都感叹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法案例课。

(李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