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记一幕言语的精彩,思维的徜徉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5-11-16 10:18   阅读:

2015年11月13日晚,由我院研究生会文艺部主办的“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的决赛在法学院120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武汉大学不同学院的8名选手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站在决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比赛在下午6时30分准时开始。现任法学院研究生会博士分会主席、12级博士生张霄龙,2014级国际公法博士生李彦,第二十八届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陈霞睿担任评委。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李柱石,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和硕士研究生出席。决赛分为两组,每组成员进行五分钟自由演讲和三分钟即兴演讲,其中穿插提问与互动环节。

1.jpg

大家通常认为,“法治梦”是抽象而宏大的梦,它来源于国家的顶层设计,和我们渺小的社会个体并没有那么息息相关。然而,在这次比赛中的8位选手,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幕幕亲历的体验为我们诠释了“法治梦”存在于每个普通民众的心中。选手们一致认为在这一过程中,每个法律人的选择关系到整个国家的法治进程,法可以护人也可能害人。关键在于自己内心是否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正如李媛同学所说:“法治梦的实现在于小我,法治理想和法治现状还有一段很长距离,但在这一过程中,只要每个法律人坚持、坚守,总有一天,我们的梦一定会实现。”

即兴演讲环节也是竞争激烈,既考验选手的知识面和对时事热点的敏感度,也考验选手们的现场表达能力。面对“扶老人险”、“全面二胎政策”、“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热点问题,选手们随机应变,应答自如。同时在场观众也与选手进行了互动,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参赛选手也给予富有针对性的回答。问及张琪悦同学关于南海仲裁案中方的不参与持何种态度,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详尽论述了在南海问题上中菲双方应当通过采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尽显法律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

结果公布前,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做出了点评。评委老师称赞了参赛选手的以小见大的演讲方式,让演说更加生动具体,同时也对选手在即兴演讲环节的临场不乱,对热点信息的把握给予高度的肯定。但是仍然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例如选手们需要与观众进行微表情的交流,以及需要通过语音语调的变化突出演讲主题等。评委老师的点评面面俱到,对我们场上的选手以及台下观众有所裨益。

2.jpg

最终夺得第一名的是社会学专业的王君昌同学,第二名是法学院刘姿同学,获得三等奖的同学有:张琪悦、袁武、刘文广。获得优秀奖的同学有:陈雅婷,张艺璇,李媛。

3.jpg

在这场激烈角逐中,各位选手都表现淡定自若,演说精彩绝伦。胜负难分的同时也让观众们感受到各位选手对比赛的悉心准备。法治是一个国家宏伟的梦,也是每一个小我真实的梦。法治社会的实现离不开我们每个民众的努力。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相信法律,坚守法律,我们每一位研究生学子期待着为国家法治之梦助力前行,也期待着自己的“梦”,国家的“梦”早日实现。

(文/何梦迪,图/施瑶)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