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第一次协调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5-11-03 17:08   阅读:

2015年10月31日下午两点,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第一次协调会议在武汉大学法学院209会议室如期召开。

2011年由多所华中地区知名法学院校共同创办组织的第一届模拟法庭大赛成功举办,就得到了华中地区高校和法律界人士的高度认可与关注。随着几年时间的发展,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华中地区高校的一个品牌活动。如今,由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八所华中地区知名法学院校共同参与的第五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变得更加成熟,也更有看点。

1.jpg

社会法学派的代表人物霍姆斯大法官曾说:“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法学院的学生作为法律理论的承载者、作为法治社会未来的主人,作为中国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部分,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实务技能和积极参与法律实践活动是当代法学院学生的重要使命。模拟法庭是一种在仿真状态下,通过对所选的案例进行重演或预演,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案件的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等,以司法审判中的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审判某一案件的活动。通过亲身参与,将所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基本技能等综合运用于实践;通过分析和研究案例,模拟案件的处理,解释法律规定,掌握案情与法律之间的关系,了解熟悉法学理论活学活用,以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正因为如此,模拟法庭大赛得到了各个院校的大力支持和关注。

2.jpg

会议开始后,首先由组委会主任,法学院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李淮致辞欢迎其他七所高校的代表。各个高校的代表接着就本校情况进行发言。随后,针对主办方也就是武汉大学法学院草拟的比赛规则和比赛的环节,各院校展开交流,深入讨论了如博士生人数限制,比赛中交流方式,书状评分,案卷的收集范围和类型等问题。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沟通与交流,8所高校就之前有异议的问题达成共识,达到了会议的初衷。随后经过抽签确定了初赛的对阵队伍,结果如下:武汉大学vs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vs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vs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vs中南民族大学。会议商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第一场对抗赛暨开幕式。

3.jpg

最后,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韦斌斌做总结发言,会议圆满结束,各校代表在法学院楼前合影留念。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第一次协调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各校对于比赛的各项环节基本达成共识,预祝本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大赛圆满成功。

(图/张琳琳 文/邓宇 刘木森)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