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缅怀革命英烈,做爱国主义新青年”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6-04-18 09:49   阅读:

4月8日早晨九点,来自武汉大学法学院2015级国际公法硕士党支部和2014级诉讼法硕士党支部的研究生志愿者一行与洪山区司法局的社区矫正人员共33人共同来到了位于黄岩城东九峰公园内的桃花潭旁的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一起参与了“缅怀革命英烈,做爱国主义新青年”清明祭扫活动,在缅怀革命先烈与参观学习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加社会责任感。

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56年,当时共安葬着90余名烈士,他们大多是在革命战争时期和建国初期为国捐躯的。时隔数十年,在这里安葬或寄存遗骨的革命烈士、革命前辈、党政军领导及社会知名人士已达2000余人。这些长眠者中,有30位共和国将军,500多位老红军、老八路和新四军老战士,150余位革命烈士,以及数百位省市党政军领导、专家学者及社会知名人士。因此,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也被誉为武汉市的“八宝山”。烈士墓分四行排列,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墓前竖有“革命烈士之墓”的石碑,背面镌刻着“永垂不朽”四个大字。置身于这片英雄的土地,志愿者和社区矫正人员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活动的开始由洪山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的熊科长为大家讲解扫墓的注意事项,强调认真、守序。其后的活动由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倩倩主持,首先由法学院2015级国际公法硕士研究生党支书陈雅婷代表志愿者诵读悼念词,阐述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图片1.jpg

接着全体成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一分钟,冀以此表达对先烈的崇敬和哀思。大家自觉得在碑前默哀,回忆着,沉思着。在远离喧嚣的世界,找到一丝宁静与和谐,领悟到珍惜所有,积极面对生活的重要。默哀之后,志愿者和社区矫正人员分别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和花束,以表达对于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缅怀。

图片2.jpg

随后大家便在讲解员的带领之下集体参观九峰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学习英雄事迹,在中共武汉党史展厅和名人厅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发展历程和烈士们的事迹。

图片3.jpg

活动最后,熊科长作了总结讲话,对今天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矫正人员的认真参与表示认可与鼓励,并寄语曾经走过弯路的社矫人员和正值风貌年华的大学生志愿者都能从中有所收获,受到心灵的洗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至此法学院研究生与洪山区司法局共同组织的清明扫墓活动圆满结束。据悉,此次活动属于武汉大学2015-2016年度“活力创新工程”学生党建创新活动的项目之一,由2015级国际公法硕士党支部申报立项,作为“让爱照亮前路”社区矫正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顺利开展,是积极探索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党组织的有益尝试,并将党性培养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志愿者与司法局的友好合作也为日后法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帮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撰稿人:陈雅婷)

图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