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武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深化法治改革 创新法治理论”主题征文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5-12-15 14:29   阅读:

2015年12月6日晚六点,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编辑部)承办的“武汉大学第十届学术科技节之‘深化法治改革、创新法治理论’主题征文大赛决赛”在法学院11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将是武大第十届学科节的重点之作,也是法学院研究生会的精彩之笔!

经过编辑部工作人员一个多月以来的加班加点、辛勤努力,由经验丰富的评审老师们对一百多篇稿件的匿名打分、精心筛选,最终十八篇稿件脱颖而出并进入决赛(我们的初赛实际上就是老师打分取前18名的环节,不通知选手)。此次活动举办有条不紊、精彩纷呈,不拘泥于传统的“书面阅卷”,而是采取“卷面加口头解说”的会议答辩形式,全面考查了参赛选手的综合实力,极大地增强了公平性和同学们的参赛热情。对热心于文章写作的同学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和极大的鼓舞作用,将是潜移默化地促进了武大的“学术”的进步。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薛丰民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作出了精到的指导工作。决赛现场,邀请到了范兴科老师、李福林博士、“学术创新奖”获得者韩玉亭博士担任评委。参赛者都是平等发言,时间相等,场面非常精彩,连观看嘉宾们都激动万分、受益匪浅。

决赛首先由主持人宣布决赛规则,选手们每人有7分钟的发言机会,5分钟时予以提醒,有专门人员计时。正式比赛开始后,十八位选手轮流登台做论文解说。选手们有的激情澎湃,器宇轩昂,脱稿上阵,演讲式的论文介绍抑扬顿挫、一气呵成;有的沉稳内敛,不紧不慢将自己的论文主旨娓娓道来,条理分明;有的运用PPT,图文并茂,加上精炼准确的讲解,将自己的论文结构、内容做了清晰展示。总之,选手们的表现都非常精彩,娴熟大方,讲解独特,可见对自己的论文主题有着充分、深入的研究,对现场答辩也做了认真细致的准备。而他们生动形象的讲解,也让专心聆听的评委及现场观众们对他们的文章有了全面了解,对不同领域的学术观点、论文写作等方面有了诸多收获。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不时对选手们的出色表现报以阵阵掌声。

其次,选手们展示完毕,由评委点评。薛丰民老师、范兴科老师(博士)对整个活动做了全面的肯定和评价,说活动办得非常好,评分标准很客观公正,工作人员对参赛选手很负责,可见法学院研究生会编辑部对本次学科节活动下了很大的功夫。李福林博士对本次决赛的论文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高度评价了选手们的论文水平,并说明了评委打分的要件,即论文选题是否符合征文主题要求和具备新颖性、纸质论文的形式、内容以及现场报告情况等,承诺三位评委打分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范兴科老师认为本次决赛的论文90%都不错,20%的论文很优秀,并向我们介绍了写出好论文的经验,要注意选题、论证等,表明好的论文是对现实问题的深刻把握。“学术创新奖”获得者韩玉亭博士总结了本次决赛论文的三大特点,即研究领域广、视野宽阔、研究方法新,并高度肯定了选手们现场报告的出色表现,表示选手们的台风都很好,让他学到了很多。经过工作人员们对评委打分的现场统计,由主持人公布每位选手的得分,并宣读获奖名单。其中,刘怡达以9.26的高分摘得一等奖,何盼盼和马宁以8.76的并列分数获得二等奖,吴隽雅、王肃立、赵洪方分别以8.7、8.6、8.53的分数获得三等奖,丰晟敏、张琪悦、高晗、付雄师等同学获得优秀奖。

最后,法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王小勇对本次学科节征文大赛做了说明和总结,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要感谢法学院院党委、院团委、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诸如谢雅维副书记、刘化老师、郭新奇老师、张琼老师、薛丰民老师、评委老师等诸多老师的悉心帮助与指导工作;要感谢兄弟院系及校研会的支持,诸如校研会李柱石主席的长期关心和帮助;要感谢法学院研究生会的全体成员及每位主席的支持,诸如韦斌斌主席、李淮常务副主席、王齐龙副主席、张琪悦副主席、刘怿副主席的鼎力相助;要感谢每一位观众,周末不辞辛劳;要感谢每一位参赛选手,他们的稿件是我们活动精彩的源泉;要感谢三位评委,耽误周末休息时间为我们活动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还要感谢编辑部的15名成员,是他们的“夙兴夜寐”、“字斟句酌”,才有了台上的一篇篇优秀稿件。王小勇副主席还对我们活动流程公平性做了说明,他说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刚正不阿,首先要隐去个人信息,然后“一刀切”查重复率,重复率太高根据规定排除,稿件的初步筛选经过了老师们的多层评定,增设现场答辩的方式使评选更加公开公正,不偏不倚。评委们都是临时聘请,不存在参赛者与评委的提前联络,现场打分可确保公正。他还提到,最近以来,法学院研究生会编辑部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做了较多的接洽和对话,经过谢雅维副书记及研工办老师的认可,《党建与法治》即将有可能从院级刊物升格为校级刊物,并有可能取得刊号,由一年两期变为一年四期,用稿量激增,欢迎大家多写稿、多投稿、关注编辑部的两本杂志所设栏目和主题。并安慰辛勤写作但未获奖的同学不要气馁,只要是优秀稿件都可以在法学院院刊《珞珈法思》和《党建与法治》上优先发表,珍惜大家的呕心历血之作,是对劳动的应有尊重,也是还原生活的本真。还有,由于研会活动整体布局,赛后,选手们的奖项奖品、三位评委的小礼品会安排工作人员统一发放。

编辑征文.jpg

此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论文撰写和报告的平台,通过场下论文严谨的筛选和场上论文答辩的两次激烈角逐,让这个武大学科节活动办得有滋有味,为同学们今后的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使同学们获益颇丰,也对法学院良好学术氛围的营造具有极大的推进作用。编辑部秉承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办好每一次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切实受益。在大赛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之后,在“深化法治改革 创新法治理论”主题征文比赛决赛圆满结束之时,我们异常感动,忙碌的读研生涯中的努力付出变成了挂在脸上的笑意。再次,我们法学院研究生会编辑部向各位领导、老师、同学、评委、各位选手以及捧场观众致以诚挚的感谢!法学院研究生会编辑部将继续秉承“为同学们服务”的精神,更加努力工作,也特别欢迎大家向《党建与法治》和《珞珈法思》投稿!

法学院研究生会编辑部承办的“武汉大学第十届学术科技节之‘深化法治改革、创新法治理论’主题征文大赛”作为法学院2015年申报成功的武大学科节8个活动的最后一个活动,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一同期盼着:所做之点滴、所为之精彩,将是挥之不去,将会为法学院这一届优秀研会评比做出杰出的贡献,将成为研会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法学院增光添彩!

(文/王小勇、张敏 图/赵静玉)

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