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国家宪法日”专题讲座《法治政府建设与宪法思维》成功举办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6-12-06 17:00   阅读:

2016年12月4日下午2时30分,武汉大学2016年“国家宪法日”专题讲座《法治政府建设与宪法思维》在我校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受邀主讲,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主持了本次讲座。校党政办、历史学院、法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各院学生近两百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讲座。

IMG_0783.JPG

图1:秦前红

秦前红教授从法治政府的特性、我国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困境及对未来的期许三个维度,以一名宪法学者的角度集中阐述了法治政府的建设问题。

IMG_0790.JPG

图2:谢雅维

当我们说一个政府是法治政府,它应当包含至少四重要求:有为政府、有限政府、公民当下且现实的尊严以及常态化权利救济机制。从该维度讲,当前我国建设法治政府主要面临并待解决的五大问题在于:第一,如何解决政府权威来源单一性和舆论场多样性之间的矛盾。第二,如何处理人民需求广泛性与政府行政能力的不匹配性。第三,如何协调责任的高压性与行政方式的限定性的矛盾。第四,如何把握一个路径依赖和常态行政的平衡。第五,如何协调法律的稳定性与政策的多变性间的紧张关系。基于此,我国法治政府的建设应从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与科学性问题、人权的尊重与保重问题以及如何与民主相协调这三大问题入手。

IMG_0786.JPG

图3:讲座现场

秦前红教授生动活泼的言语和入木三分的论述,引得在座老师学生们掌声迭起。讲座交流环节十分热烈。针对老师、学生们提出的人大代表投票“另选特朗普”事件和如何行使民主权利问题、如何从政策和制度角度考虑供给侧改革、如何看待小部分少数民族同学视汉语为外语现象、违宪审查的前景与改革、权力与权利协调机制和迟到的正义等问题,秦前红教授都作了较为细致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