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慈善:权力的介入与中国特色”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yjsh   更新时间:2016-11-09 17:50   阅读:

10月29号下午,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慈善:权力的介入与中国特色”专题讲座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08教室圆满举行。此次讲座由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主持,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玉章主讲,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世荣和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项焱共同与讲,武汉大学法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广大同学们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首先由吴玉章会长做了报告。首先,他对中国历史上的慈善事业发展进行了回顾,总结了从春秋战国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慈善事业发展的特征,同时对西方慈善事业的发展情况作了论述;其次,对于什么是慈善进行了细致的界定:认为慈善在我国是一种长期的历史传统;第三,从思想史和学术史的角度对权力这一概念的历史嬗变进行了梳理,对新中国成立前至文革结束后权力对慈善事业介入的方式进行了总结;最后,介绍了当代权力介入慈善事业的新方式。与谈人汪世荣教授从慈善活动的定义、中国古代是否存在慈善事业等角度发表了观点,他认为慈善具有民间性、互助性、利他性的特征,并从宗教慈善、宗族慈善、民间慈善三个方面对中国传统社会的慈善事业进行了分别论述。项焱教授则从中西方慈善起源的差异、慈善定义的有限性和慈善、公益、志愿服务之间的关系以及慈善法与其他法律的对接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阐发。

IMG_0269.JPG

讲座引发了现场各位同学对慈善相关问题的积极思考。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向各位讲座嘉宾提问和交流,现场氛围十分活跃热烈。最后,主持人冯果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对主讲人和各位与讲人的精彩发言做了高度评价,对各位参会同学的热情参与表示了感谢,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文/张弛)